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韩纸文化工艺展》即将开展
[ 发布日期:2013/9/26    阅读次数:2323    改变字体大小:      ]

由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韩国韩纸文化振兴院联合主办,南京市民俗、非遗“双博馆”具体承办的《韩纸文化工艺展》,将于929日上午9:30拉开帷幕,游客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可以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临时展厅欣赏到精美的韩纸工艺,体会韩国的民俗风情。

韩纸,是韩国传统纸张,经过将楮树去皮、蒸煮、浸泡、晾晒、敲打、脱水、干燥、修整等数道繁琐的工序,成为最终可用的韩纸。粗制者,坚厚若油,用以为生活必需品;精制者,色白如缎、柔韧如绵,大多用于书画。

在纸张并不盛行的年代,韩国先民将习字后废弃的纸张揉搓成纸绳,再将其编制成各种器具,这种纸绳形成的基础形状被称为“纸芦”。在此基础上,将其做成纸鞋,编扎成网格篮、储物盒、餐具、橱柜、容器等各种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用品,使韩纸在现实生活中被广泛应用。同时,韩纸还被扯成棉花状塞入衣服作里衬,被紧密压制做成铠甲纸衣。而蒙上彩纸,绘上祥瑞的图案,则让作品看起来更加华丽,通常表现为女性闺房内的梳篦盒、针线盒、化妆盒等形态。为了加强耐用性和耐湿性,韩纸工艺品还加入了漆树汁液、苏子油、芝麻油、山茶油等成分,使其更加历久弥新。

韩纸有着耐用、轻巧、保暖、着色饱满、韧度高、容易取材等优点。从古代起,就被智慧的韩国先民变废为宝,记录了白衣民族半岛历史的点点滴滴。今天,韩纸工艺品依然立足于生活,融会贯通于艺术,在韩国人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也是韩国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

此次《韩纸文化工艺展》,展出了韩国五十余位韩纸艺术家的五十余件经典力作,这些工艺品有的精致典雅,有的坚韧素朴,有的华丽妩媚,无不体现出韩纸艺术之美及其价值。开幕式当天,感兴趣的游客还可以在韩国艺术家的指导下,体验韩纸的制作工艺。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传承不止,非遗不息 [2013/9/25]
下一篇:《晷运时成——古代钟表展》第三站:扬州博物馆 [2013/9/26]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