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2011第九届文博之夏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我是小小传承人”主题夏令营活动
[ 发布日期:2011/9/15    阅读次数:2977    改变字体大小:      ]

在今年南京文博之夏活动期间,由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承办的“我是小小传承人”主题夏令营活动如期在馆内举行。

本次活动目的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我市中小学生暑期文化生活,营造未成年人自觉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2014年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努力实现文化与体育的完美融合,向世界展示六朝古都的文化魅力、南京青年的美好愿望和体育精神。

本次夏令营活动聘请常驻我馆的各位国家和省、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为授课教师,以2014南京青奥会为主题,以各种非遗和民间手工艺项目(包含有剪纸、泥塑、彩扎工艺、彩绘葫芦、刻漆画、手工布艺、中国结、中国画等八大项)为载体,融合奥运精神和南京元素,体现绿色青奥、活力青奥、人文青奥的理念。在夏令营的课堂上,由传承人老师对营员们进行面对面传授知识,手把手教授技艺,营员们亲自动手实践,完成一幅自己的个人作品,最后对学生个人作品进行评比,优异者发给获奖证书,并组织获奖作品汇报展。

夏令营活动自7月11日开始,在此期间,共有来自全市34所中小学校(包括有北京东路小学、府西街小学、长江路小学、拉萨路小学、游府西街小学、小西湖小学、赤壁路小学、南化四小等学校)的400多人报名,最后有354名同学参加了上述八个项目、32个班级的学习,前后历时28天,有275名同学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并汇报展出。对此次夏令营营员们创作的作品的评审工作,我们也十分认真与严谨,专门邀请了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任课老师及我馆业务研究人员组成评委会,专门用一天时间进行评奖,最后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共52名。

这次夏令营活动也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家长的积极响应,活动报名非常踊跃,有的同学还报名参加了两个项目的学习。夏令营活动期间虽然遭到前期暴雨、后期高温的考验,但是同学们仍然如约前来,上课时认真听讲,积极动手,用心临摹和创作富有自己个性而又充满童趣的作品。活动情况还有多家媒体派出记者前来采访报道,获得了极好的社会反响。

“我是小小传承人”主题夏令营活动自2009年开始已举办三届,得到了南京市教育局及各区县教育局、文化局的大力支持。该活动向社会广泛宣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理念,特别是给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体验、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工艺美术的机会,让他们在参与的过程中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做一名合格的“小小传承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2011第九届文博之夏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夏令营活动时间安排 [2011/6/21]
下一篇:第九届南京文博之夏有关暑期主题活动获奖名单 [2011/9/29]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