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活动预告丨二月二龙抬头,一声惊蛰好兆头
[ 发布日期:2019/3/1    阅读次数:1581    改变字体大小:      ]

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增强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过好中国节日,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特策划“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其中“二月二龙抬头”活动将于3月8日正式拉开序幕。通过本次活动,让观众全面了解“二月二”习俗,揭开中国传统节俗的神秘面纱。

龙抬头.jpg

二月二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农历二月初二,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庆祝“龙头节”,以示敬龙祈雨,让老天保佑丰收。

本次活动将于3月8日下午两点在甘家老茶馆举行,分为“主题讲座”、“民俗体验”和“非遗传承”三个部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民俗专家徐龙梅将为观众带来“二月二龙抬头的节俗”主题讲座,现场还观众准备特色民俗食品:“龙耳”、“龙须”、“龙子”以供品尝。讲座结束后,则是国学开笔礼体验活动,用论语启蒙智慧、画龙点睛。活动最后邀请南京市市级剪纸非遗传承人张钧现场授课,与观众一起创意剪纸,剪出二月二的好兆头。

二月二龙抬头.jpg

岁时民俗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京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在生产劳动中顺应自然、改造自然、团结奋斗、享受劳动成果智慧的反映,它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渊源的基因,是宝贵的文化遗产。

民俗是一条不断流淌的河水,民俗也是一个不断开启的过程,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将通过对中国传统节俗的不断探索,打开古代人民的智慧之门,充分挖掘中国节日的文化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展览速递|粉黛裙釵饰娇娥 妆奁器用暖闺阁---清末民初江南女性用品展 [2019/3/1]
下一篇:“我们的节日”丨妙“布”可言画民俗活动一岁啦! [2019/3/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