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活动预告丨妙“布”可言画民俗之谷雨
[ 发布日期:2019/4/12    阅读次数:1408    改变字体大小:      ]

妙“布”可言画民俗

妙“布”可言画民俗之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带领孩子们认知节气的脉络,打开一扇通向自然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大门,天地万物遵循着自然规律,生生息息,循环往复,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是大自然蕴藏着的奥秘……不论农耕还是饮食,无一不遵循着天时变化、四季流转。妙“布”可言画民俗活动便是根据节气的不同物候与农事特点所设计的,让你充分感受节气魅力,感叹大自然之美。

 

谷雨: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同时也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气象专家表示,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贴布画,制作非遗作品

   学24节气,了解民俗文化

知识点

布贴画:以布作为原材料,集剪纸、刺绣、绘画创作为一身,融合各家之所长的综合性的民间艺术形式。与油画、水彩画、国画等画种不同,布贴画创作利用的是布料自身的肌理及其独特的纹理图案作为创作元素,剪刀替代画笔,通过巧妙的剪、创造性的粘贴,看似无序堆集的各色花布会带给人们意想不到的艺术美感。其创作形式多样,将废弃布料和零碎布头整合利用,极具环保价值。其创作题材多样,人物、风景、历史故事、民俗风情等,极具灵活性与多样性。布贴画创作雅俗共赏,将之借鉴融合,创作出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


二十四节气: 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等方面变化规律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中国古人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统称“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农业文明的具体表现,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授课教师

祁竞

高级工程师

布贴艺术工作者

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
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南京秦淮区民间文艺家

协会副秘书长
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贴画》传承人


本次活动将邀请与民俗馆

共建学校的学生参与,

弘扬民俗传统,传承非遗文化,

妙“布”可言画民俗

给你“布”一样的节气体验!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每周公益|甘家老茶馆4月13-14日戏曲演出预告 [2019/4/12]
下一篇:活动回顾|“我们的节日”——说年画节之清明花雨画奇石 [2019/4/12]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