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说年话节——走进金陵汇文,普及传统节日
[ 发布日期:2019/5/17    阅读次数:1392    改变字体大小:      ]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是研究、展示、保护民俗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业性博物馆,为了更好的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宣教功能,向青少年传播传统文化,5月14日,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我们的节日”之“说年画节”南京传统节日讲座走进南京市汇文学校,为汇文的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专业又富有趣味的学术讲座。


说年话节

中华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宝贵资源。传统节日以情为纽带显示了团结的力量。它展示了浓浓的乡情、亲情或爱情。

讲座内容

     “说年画节”南京传统节日讲座是“我们的节日”——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系列活动的一个部分,旨在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将通过节日系列活动,丰富市民业余生活,推动中国传统节俗文化普及传承。


“说年话节”

       本次“说年话节”南京传统节日讲座也是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个部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为同学们带来了专业的知识讲座,活动通过趣味的动画小视频和许多关于传统节日的小道具,寓教于乐,和现场学生热情互动,让同学们可以在玩乐中加深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可以近距离地接触非遗产品。

      对于一个民族来说,传统节日具有增强凝聚力、树立核心价值观、加深文化认同的重要作用,是集体的文化记忆。拯救这些流传千年、意蕴丰富的文化记忆,让它们在新时代重现活力,是博物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说年话节”南京传统节日讲座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也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到每个人的心中,为推动非遗项目的广泛传播和传承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今后的日子里,我馆会持续组织面向青少年的传统知识讲座、活动等,让更多地青少年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守护者。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新展速递丨“布”一样的美丽——祁竞布贴艺术作品展 [2019/5/17]
下一篇:周日母亲节丨最美的文创,送给最爱的妈妈 [2019/5/10]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