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活动回顾丨妙“布”可言画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
[ 发布日期:2019/5/10    阅读次数:1548    改变字体大小:      ]

夏天来啦

"妙布可言画民俗"之二十四节气活动又如约和大家见面啦,5月6日,立夏当天,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和南京日报的工作人员们,带着"妙布可言画民俗"活动走进了雨花外国语小学,向103位不同年级的小记者们传播非遗文化的魅力。

活动介绍

“妙‘布’可言画民俗”活动是利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独特的非遗资源优势,将布贴画艺术创作和二十四节气结合起来,针对未成年人思维方式和认知特点,坚持“重参与、重体验、重过程”的教育原则通过非遗教学、师生互动的课堂模式,通过学习制作二十四节气布贴画的方式,了解二十四节气的物候特征,表达二十四节气的不同特点,用布贴画“说”出节气的秘密,让青少年在边玩边学中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的青少年教育活动。


2019活动升级,我馆与南京日报强强联合,带着24节气布贴画活动走进校园,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来感受节气魅力和传统手工艺术之美。


非遗小课堂

立夏

立夏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活动开始照例由我馆的民俗专家给同学们科普二十四节气、立夏和布贴画的小知识。为了增加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本次活动,我们设计了提问环节,向小朋友们提问关于节气和布贴画的问题。在积极举手回答的同学里,挑选出20位,奖励立夏布贴画的材料包,让小朋友们亲手制作出独一无二,创意十足的立夏布贴画。

这次活动所制作的布贴画,是布贴画代表性传承人祁竞老师根据立夏节气特点精心设计的。立夏时节蝼蝈鸣,蚯蚓出,王瓜生。祁竞老师根据这三侯的特点,设计出了这样的画面:烈日炎炎的午后,蝼蛄在田间鸣叫,蚯蚓掘土,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农民伯伯们早早将水稻插进田里。

同学们在祁竞老师的启发下,用褐色布料剪出土壤,用绿色碎布剪出瓜苗、早稻,再剪出一条蚯蚓穿行在土壤中,让画面活泼生动。创意无限的同学们,还用画笔点缀,画上各种涂鸦,童趣十足。

在祁竞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很快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每位同学的布贴画作品都不相同哦。大家在一个小时的活动时间里,给想象插上翅膀,遨游在传统文化的海洋中,体验着非遗手工的乐趣,真是一次有意义非凡的经历。一起来欣赏下同学们的精美作品吧!



妙“布”可言画民俗活动会继续出发,欢迎更多的小朋友们加入我们的队伍!

南京市民俗馆也将持续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深厚底蕴,通过更多的精彩活动,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每周公益|甘家老茶馆5月11-12日戏曲演出预告 [2019/5/10]
下一篇:通知|民俗馆五一开放公告及免费讲解时段 [2019/4/30]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