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志愿者丨明孝陵博物馆参观活动回顾
[ 发布日期:2019/4/30    阅读次数:1433    改变字体大小:      ]

为了推进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志愿者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升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的综合素质,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4月27日,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组织了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前往明孝陵博物馆参观学习。

此次活动共计32位大学生参加,他们分别来自南京工程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上午9:00点,由明孝陵博物馆的资深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开始参观。

明孝陵博物馆是关于明太祖朱元璋、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和南京明文化的专题展馆,主要由孝陵雄姿、传奇帝王、选址建陵、创新规制、历史地位、孝陵沧桑六个部分组成。通过历史场景再现、文物陈列、数字多媒体展示等对明孝陵和明文化进行主题演绎。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欣赏了明太祖朱元璋的主题浮雕、明太祖画像以及明孝陵陵宫区建筑模型等。了解了明太祖从出家为僧、投身起义、鄱阳湖大战、推翻元朝到成就帝业的波澜壮阔的人生。感受明孝陵陵宫的恢弘气势。

在明孝陵博物馆的地宫入口,大家一起观看了一段《明孝陵地宫探秘》的视频,探寻这位传奇帝王的陵寝之谜。

明孝陵地宫探秘

讲解员生动地向同学们解说地宫橱窗中文物的历史意义。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都。”驻足明孝陵博物馆,同学们感受到了当时皇权的威严,重温了流逝的历史风云,朱元璋“平民得天下”的极具传奇色彩的历程和明孝陵的600年沧桑,使大家对明代帝陵地宫的基本结构和礼制思想有了一个更为深入的了解。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定期开展志愿者活动,意在开拓同学们的视野,丰富志愿者们的历史知识储备,同时在倾听资深讲解员的解说过程中,大家也学习到一些讲解技巧。

这些来自不同大学的志愿者们,在经过我馆的培训与考核之后,也会作为志愿者讲解员为公众提供免费讲解服务。讲解员,本身就是知识的传播者,一个优秀的讲解员,应当是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提升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的综合素养,建立起一支有组织、有规章、有制度的志愿者团队,搭建好博物馆和公众之间的沟通桥梁。

志愿者风采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长期以来都培训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在过去的时间,这些来自不同大学的志愿者们也为公众提供了高效、优质的志愿者服务。为我们博物馆的讲解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也充实丰富了他们自己的大学生活。是意义非凡的体验~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是研究、展示、保护南京民俗文化以及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业性博物馆。是南京老城文化的见证和缩影,是南京民俗文化和非遗文化的重要展示地。

今后我馆将继续通过丰富的志愿者活动,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传播传统文化知识。让每一位志愿者都能通过我们的活动,来增加智慧,提高能力,发挥自我价值。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通知|民俗馆五一开放公告及免费讲解时段 [2019/4/30]
下一篇:巡展预告丨“晷运时成——古代钟表展”抵达铜陵博物馆 [2019/4/30]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