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活动回顾丨来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与不可思议的光影魔术面对面
[ 发布日期:2019/5/24    阅读次数:1353    改变字体大小:      ]

5月23日上午,

南京市晶晶幼儿园的师生们,

来到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老茶馆,

参观皮影戏表演

并亲身体验皮影人物操作,

与不可思议的光影魔术面对面,

度过了一个愉快又充实的上午。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在灯光照射下用隔亮布进行演戏,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傀儡戏之一。

中国皮影戏起源于汉代,唐宋时期普遍流行,明清时流派纷呈,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中国古老的剧种之一。明清时期,南京夫子庙一带有皮影戏表演。到新中国成立时,南京缺少皮影戏剧种。1955年由政府向山东济南皮影社引进教师到南京传授皮影戏技艺,王长生、姚其德等成为第一批学员,后成为南京市木偶皮影戏剧团主力演员,也是南京皮影戏的代表人物。

皮影艺术融绘画、雕刻、文学、音乐、表演等多种艺术为一体,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皮影既是演出的道具,又是可以独立展出的艺术品,造型古朴,刻工精致,人物俊美,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南京皮影戏由艺人操纵皮影道具,配以灯光、音乐、说唱,在银幕上表演。


南京皮影戏由艺人操纵皮影道具,配以灯光、音乐、说唱,在银幕上表演。不仅栩栩如生,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同时皮影作为古老的艺术形式,极具收藏价值。

皮影戏表演


观看了两场生动的皮影戏表演后,小朋友们都已经跃跃欲试啦!在皮影戏表演人员的悉心指导下,每位同学都上台亲身体验了皮影戏操作,感受皮影戏的光影魅力。

近年来,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多次举办面向公众的皮影戏表演,即将到来的“我是小小传承人”主题夏令营也将会为各位小营员们带来别开生面的精彩活动,包括皮影戏表演及其他非遗手工活动,敬请期待哟!

想了解皮影戏的光影魅力,

就来南京市民俗博物馆

欣赏皮影戏表演吧!

还能亲自动手,

零距离体验皮影人物操作,

快来参加吧!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歪果仁学非遗,过与“粽”不同的中国节! [2019/5/24]
下一篇:活动回顾|妙“布”可言画小满——夏日到,麦粒满 [2019/5/24]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