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端午佳节|粽香浓浓,龙舟赛舞
[ 发布日期:2019/6/7    阅读次数:1738    改变字体大小:      ]

端午节快乐

端午节banner02.jpg

“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

mmexport1557886150615.jpg

 6月7号,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民间传统节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午节、龙日、龙舟节、正阳节、浴兰节、天中节等等。端午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龙图腾祭祀演变而来。仲夏端午,苍龙七宿飞升至正南中天,是龙飞天的日子,即如《易经·乾卦》第五爻的爻辞曰:“飞龙在天”;此时龙星既“得中”又“得正”,处在大吉之位,恩施普也,龙德显扬。

mmexport1557886164167.jpg

 端午节起源涵盖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学等方面内容,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端午节在传承发展中杂揉了多种民俗为一体,节俗内容丰富,如挂艾草、拴五色丝线、沐兰汤、薰苍术等等习俗。赛龙舟与食粽更是深受百姓喜爱的两大礼俗,这两大传统礼俗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32.jpg

43.jpg

timg.jpg


食粽


 粽子又称“角黍”、“角粽”,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是汉族传统节庆食物之一。粽子早在春秋时期就已出现,最初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到了晋代,粽子成为端午节庆食物。千百年来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粽子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传播亦甚远。

端午节赛龙舟

2.jpg

1.jpg


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多人集体划桨竞赛,在我国南方沿海一带十分流行。

 龙船竞渡前,先要请龙、祭神;在端午前要从水下起出,祭过神后,安上龙头、龙尾,再准备竞渡,并且买一对纸制小公鸡置龙船上,认为可保佑船平安(隐隐可与古代凤鸟舟相对应);闽、台则往妈祖庙祭拜。旧时人们祭祀龙神时气氛很严肃,多祈求农业丰收、风调雨顺、去邪祟、攘灾异、事事如意,也保佑划船平安。

mmexport1557887737636.jpg

  乙卯重五诗

        宋•陆游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    

          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    

 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每周公益|甘家老茶馆6月7-9日戏曲演出预告 [2019/6/6]
下一篇:明日芒种丨风吹麦成浪,蝉鸣夏始忙 [2019/6/5]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