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明日芒种丨风吹麦成浪,蝉鸣夏始忙
[ 发布日期:2019/6/5    阅读次数:1652    改变字体大小:      ]

4433.jpg

意.jpg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75°时叫芒种节气。芒种的“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芒种的“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芒种”二字谐音,表明一切作物都在“忙种”了。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农民间也称其为“忙着种”。“芒种”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



《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此时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多雨的黄梅时节。

侯.jpg


我国古代将芒种分为三候:

一候螳螂生;二候䴗始鸣;三候反舌无声。

 芒种节气中,螳螂在上一年深秋产的卵因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与此相反,能够学习其它鸟叫的反舌鸟,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u=1820244697,985563942&fm=26&gp=0.jpg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我国一些地区会在芒种时节煮青梅,青梅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是口感酸涩,所以会加工后食用,这便称之为煮梅。

俗.jpg

 芒种安苗习俗是皖南地区的农事习俗,在明朝初期就有。大概在芒种时,种完水稻后,人们用新麦面做成瓜果蔬菜、五谷六畜的造型,然后蒸熟,用蔬菜汁染色,祈求五谷丰登、顺遂平安。


 打泥巴仗是贵州侗族一带的风俗,每年芒种时节,都举办打泥巴仗节。当天新婚夫妇会和好朋友结伴插秧,一边插秧,一边互扔泥巴,结束后,谁身上泥巴最多,谁就是最受欢迎的人。

时雨.png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端午佳节|粽香浓浓,龙舟赛舞 [2019/6/7]
下一篇:活动预告|6.8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2019/6/8]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