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活动回顾丨妙布可言画民俗之大暑
[ 发布日期:2019/7/29    阅读次数:1535    改变字体大小:      ]

大暑节气来啦,南京的温度也是越来越高了,小朋友们都去哪里消暑了呢?天气炎热,但是甘家大院很清凉哦,暑假最好的去处是哪里?当然是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品读历史,学习非遗,充实有意义的假期生活从这里开始~

我们的二十四节气布贴画活动一直都在进行中哦,上周日在馆内开展了大暑布贴画活动,来回顾一下孩子们精彩的表现!

今年,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与南京日报强强联合,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让全市更多未成年人参与到活动中来,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向自然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大门,感受并体验非遗的魅力。

7月21号,25位来自不同学校的小朋友们在我馆的非遗传承教室,和布贴画传承人祁竞老师一起diy一张独一无二的大暑布贴画,在剪剪贴贴中,体会多彩非遗的乐趣!

非遗小知识

布贴画:以布作为原材料,集剪纸、刺绣、绘画创作为一身,融合各家之所长的综合性的民间艺术形式。与油画、水彩画、国画等画种不同,布贴画创作利用的是布料自身的肌理及其独特的纹理图案作为创作元素,剪刀替代画笔,通过巧妙的剪、创造性的粘贴,看似无序堆集的各色花布会带给人们意想不到的艺术美感。其创作形式多样,将废弃布料和零碎布头整合利用,极具环保价值。其创作题材多样,人物、风景、历史故事、民俗风情等,极具灵活性与多样性。布贴画创作雅俗共赏,将之借鉴融合,创作出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

二十四节气

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等方面变化规律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中国古人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统称“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农业文明的具体表现,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大 暑

大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太阳位于黄经120°。大暑期间,中国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喝羊肉汤等习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同时,很多地区的旱、涝、风灾等各种气象灾害也最为频繁。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

是大自然蕴藏着的奥秘……

妙“布”可言画民俗系列活动,将非遗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和布贴画结合起来,通过小班教学,师生互动的课堂模式,教孩子们学习制作二十四节气布贴画来展现节气的不同特点,从而加深对二十四节气和布贴画艺术的认识。

布贴画小课堂开启~

大家都听得很认真哦~

“布贴画作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最早起源于唐代,被叫做贴绢、堆绫......”祁竞老师娓娓道来布贴画的历史起源,带领孩子们了解这项古老而精致的民间艺术。

布贴画的制作过程是一剪二贴三调整,祁竞老师以PPT的形式,给小朋友们详细展示每一个步骤,年龄小的小朋友也不怕学不会哦~

细致讲解,耐心答疑

小朋友们开始动手制作啦~

看这专注的小眼神~

剪剪剪贴贴贴

大暑一到,就到了一年里最热的时候了。炎热的夏天,怎么能少得了西瓜呢,这次的大暑布贴画,祁竞老师以娃娃吃西瓜为主题,用红绿碎花布搭配。创作出一个趣味可爱的娃娃形象。看了这幅布贴画是不是也很想立刻吃个冰镇大西瓜?

下一个节气再见啦~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7.26夏令营回顾丨百变剪纸,创意无限! [2019/7/28]
下一篇:夏令营回顾丨巧手扎锦绣,靛蓝染春秋——南通行圆满结束 [2019/8/2]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