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小欢喜|“听说还有个甘熙故居......”
[ 发布日期:2019/8/23    阅读次数:1604    改变字体大小:      ]

最近一段时间,家庭剧《小欢喜》热播,持续刷屏,剧中三对家庭的家庭教育观以及亲子关系引起了社会大众的广泛讨论,“父母该如何和孩子相处”,“孩子又是否应该听从父母的安排”,这些问题可谓是家家户户难念的经。

观众熟悉的“国民媳妇”海清这次在剧里饰演了一个焦虑、暴躁的操心妈妈—童文洁,在之前播出的剧集中,海清cue到了南京,还提到了甘熙故居,大家发现了吗?

海清提到南京和甘熙故居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呢。因为她可是地地道道的南京女孩。而甘熙故居更是她的祖宅。

 海清生在南京,长在南京,她的母亲名叫甘娟,是江南甲姓、南邦巨族“金陵甘氏家族”的后人,民乐家甘涛先生的侄女,南京曲友名家甘律之是海清的四外公,海清是真正的名门之后,大家闺秀。 成名之后的海清,随着工作日益繁忙,很少回南京了,但是对南京和甘熙故居的情感依然深厚。去年,她在甘熙故居拍摄了视频和杂志大片。今年,她又在《立场》节目中带着主持人回到甘熙故居参观,介绍自己成长的地方。也许是回到自己熟悉的老家,海清状态格外放松,在甘熙故居取景拍摄的大片获得广泛好评,网络评论都说海清身上带着“六朝古都”南京这座城市的特征,简单有韵味,抛去了激进和功利的感觉。

(图片来源于《立场》节目截图、NYTimes Travel新视线杂志微博)

现在的甘熙故居 现在的甘家大院变成什么样子了呢?如海清所说,现在的甘家大院已经成为一个景点,在1982年全南京市的文物普查中,甘家大院这片古建筑群被发现,并定为市级文保单位。2006年,甘家大院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正名为“甘熙宅第”。同年,甘熙宅第后期修缮及环境整治工程正式启动。经历这些年的修缮筹建,甘熙宅第完整重现了历史原貌,并形成了全国首家民俗、非遗“双博馆”。

 在甘熙故居,你可以欣赏到清代民居建筑群的建筑艺术之美,了解九十九间半的来历,还有金陵甘氏家族的家族历史。同时,你也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南京地区民俗,比如育儿习俗和烛光摇曳中的金陵婚俗。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也是甘熙故居的一大亮点。众多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在这里普及非遗、传承传统文化。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白墙黛瓦的百年老宅被历史染上一层特别的韵味。酷暑已过,秋风渐凉,在这最好的天气里,来甘家大院转转吧,泡一杯茶,听一曲南京白局,过一个惬意的周末~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每周公益|甘家老茶馆8月31-9月1日戏曲演出预告 [2019/8/29]
下一篇:巡展|“粉黛裙钗饰娇娥 妆奁器用暖闺阁——清中晚期江南女性用品展” [2019/8/24]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