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二十四节气|秋风凉,雁南飞,入夜水成露
[ 发布日期:2019/9/7    阅读次数:1484    改变字体大小:      ]

9月8日,将迎来白露节气。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这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当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为白露,于公历9月07-09日交节。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到了白露就算是真正入秋了,白露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白露时节,天高云淡,气爽风凉,早晚的温差较大,晚上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明显地感觉到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白露时节,秋风在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这种干燥的气候特点称为“秋燥”,白露的气候特点就是干燥。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白露”代表着暑热的结束,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故名白露。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进入“白露”,晚上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

节 气 三 候

古代将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羞,白露节气三候各指什么呢。鸿雁来:鸟从北向南飞,大曰鸿,小曰雁。元鸟归: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群鸟养羞: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

节 气 民 俗

到了白露节气,秋意渐浓,旧时南京人十分重视节气的来和去,逐渐形成了具有南京地方特色的节气习俗。老南京人都十分青睐“白露茶”,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再者,家中存放的春茶已基本“消耗”得差不多了,此时白露茶正接上,所以到了白露前后,有的茶客就托人买点白露茶。

节 气 之 诗

《白露》

唐 杜甫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
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
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
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每周公益|甘家老茶馆9月7-8日戏曲演出预告 [2019/9/5]
下一篇:通知|民俗馆中秋开放公告及免费讲解时段 [2019/9/8]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