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活动回顾|妙布可言画“白露”
[ 发布日期:2019/9/12    阅读次数:1673    改变字体大小:      ]

妙/布/可/言/画/白/露

衰荷滚玉闪晶光

一夜西风一夜凉

雁阵声声蚊欲静

枣红点点桂流香

......

白露时节

天高云淡

气爽风凉

可谓是一年中最可人的时节

在这凉爽的秋风中

我馆的妙布可言画民俗之白露活动

如约而至

用布贴画贴出节气之美

来看看小朋友们超棒的作品吧~


非遗小课堂

布/贴/画

以布作为原材料,集剪纸、刺绣、绘画创作为一身,融合各家之所长的综合性的民间艺术形式。与油画、水彩画、国画等画种不同,布贴画创作利用的是布料自身的肌理及其独特的纹理图案作为创作元素,剪刀替代画笔,通过巧妙的剪、创造性的粘贴,看似无序堆集的各色花布会带给人们意想不到的艺术美感。其创作形式多样,将废弃布料和零碎布头整合利用,极具环保价值。其创作题材多样,人物、风景、历史故事、民俗风情等,极具灵活性与多样性。布贴画创作雅俗共赏,将之借鉴融合,创作出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

二十四节气


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等方面变化规律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中国古人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统称“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农业文明的具体表现,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每次活动,布贴画传承人祁竞老师都会向孩子们讲解布贴画和二十四节气的知识,布贴画起源于哪个朝代,二十四节气是如何定义的,我们的活动不仅仅只是一个手工课,更加是一个传播传统文化,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的课堂。


DIY时间到!

趣/味/无/限

布贴画的制作流程是一剪二贴三调整,孩子们根据祁竞老师的创意设计,在五颜六色的花布上剪出各种形状,拼贴组合出一幅节气布贴画。


祁竞老师创意说


关于白露节气主题的布贴画,祁竞老师是这样设计的:“古人云‘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白露时节早晚温差较大,清晨可以看到植物上都挂着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露珠。所以这次的布贴画以露珠为设计点,青翠的树木小草上挂着颗颗饱满清透的露珠,时辰尚早,天上的月亮还未离去,可爱的小鸟儿享用着露珠,欢乐得歌唱。”


手把手指导

耐心+细心

才能做好一张布贴画哦~


孩子们

棒棒哒~



END


妙布可言画民俗

“画”出精彩,“画”出创意~

下一个节气

再见!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每周公益|甘家老茶馆9月13-15日戏曲演出预告 [2019/9/11]
下一篇:节日|中秋佳节,阖家团圆 [2019/9/13]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