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节日|中秋佳节,阖家团圆
[ 发布日期:2019/9/13    阅读次数:1732    改变字体大小:      ]

中秋佳节

 中秋节是中国的民俗。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


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秋快乐

 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中秋节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当非遗碰上中秋节~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我们民俗馆的非遗老师们也做了一些中秋主题的作品呢。当非遗碰上中秋节,会擦出什么火花,一起来欣赏下~

葫芦画《玉兔星月中》


正在捣药的可爱玉兔,背面是浩瀚的蓝色星空,张苗老师的作品气韵清新,典雅精致。告诉大家哦,老熟的葫芦永远不会坏,可以传代呢~像这样的葫芦画,放在家里做装饰、收藏是非常棒哒。

根雕《嫦娥奔月》

根雕是选择形态复杂的树根,筛选,构思,再经过一系列雕刻、加工成艺术作品的一项民间传统手工艺。根雕传承人万桂明老师以嫦娥奔月为灵感,雕刻了这个作品。复杂的树根底部正如祥云,嫦娥纤细婀娜的身姿充满了古典美感,吃了仙药的嫦娥,突然飘飘悠悠地飞了起来。她飞出了窗子,飞过了洒满银辉的郊野,越飞越高。碧蓝碧蓝的夜空挂着一轮明月,嫦娥一直朝着月亮飞去。整个作品灵动细腻,技艺高超。

兔子灯   玉兔明月灯

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秦淮灯彩大家都很熟悉了,南京每年的花灯节也是热热闹闹,兔子花灯一直以来很受大家欢迎,经过我馆灯彩传承人改良过的花灯,更易保存,形态也更完美,非常值得收藏哦。


布艺《嫦娥奔月》

中秋假期期间,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正常开放,还有连续三天的公益演出,精彩节目不要错过!

祝大家,中秋快乐,别忘了吃月饼哦~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活动回顾|妙布可言画“白露” [2019/9/12]
下一篇:新展速递|《指掌春秋——闽台木偶艺术展》 [2019/9/14]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