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传统节日|步步登高开视野,年年重九胜春光
[ 发布日期:2019/10/1    阅读次数:1375    改变字体大小:      ]

重阳节

静赏秋日芳华相伴登高望远

 国庆七天小长假让人激动,给祖国母亲庆生的同时,别忘了还有一个传统节日要来啦。那就是10月7日的重阳节。

 重阳节是指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因日与月皆逢九,故又称为“重九”。九九归真,一元肇始,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拜神祭祖及饮宴求寿等习俗。

 据现存史料及考证, 重阳节的源头,可追溯到上古时代。古时季秋有丰收祭天、祭祀大火星活动。《吕氏春秋·季秋纪》有载,古人在九月农作物丰收之时祭天帝、祭祖,以谢天帝、祖先恩德的活动。这是重阳节作为秋季丰收祭祀活动而存在的原始形式。重阳节起始于上古,成型于春秋战国,普及于西汉,鼎盛于唐代以后。唐代是传统节日习俗揉合定型的重要时期,其主体部分传承至今。重阳祭祖民俗相沿数千年,是具有深刻意义的一个古老民俗。重阳节与除夕、清明节、七月半并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

南京人怎么过重阳节?

 食俗——吃重阳糕、饮菊花酒  

 饮食习俗主要包括吃重阳糕、饮菊花酒、城郊(老人选择城内有高阁的酒楼)螃蟹宴饮等。有的人家在糕中添加枣、栗(俗称“枣栗糕”)赏给子女,借助谐音寓意“早日自立高升”。如逢当日嫁女,娘家都要送重阳旗和时鲜盒(俗称“重阳节盒”),祈盼图个吉利顺畅。

 陈设——重阳旗  

 老南京人家制作三角形的重阳旗,以五色纸缕为花纹,中嵌“令”字,或插于门上,或插于重阳糕上,或为小儿的玩具。有些大户人家为了营造节日氛围,还在自家庭院竖立用五色纸裁剪缀成的旗子。有些纸张店、香烛店此间也有各色重阳旗出售。不少人家将菊花插于自家的花瓶中。有的店家在门前、广庭中,陈列艺菊供人欣赏。

 配饰——佩戴茱萸

 配饰主要包括衣服上插或佩戴茱萸(一种具有香味的药性植物),意在强健躯体、驱瘟消灾。

重阳节在历史发展演变中杂糅多种民俗为一体,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感恩敬老是当今重阳节日活动的重要主题。

正值小长假,秋高气爽、菊香蟹肥,四野黄花遍地开,景色格外撩人。可以带着父母爬明城墙,登高望远;或者去夫子庙的老牌糕团店,一尝重阳糕的美味;若是想赏菊,鸡鸣山麓、菊花台、玄武湖公园可是南京人喜爱的赏菊胜地。

 重阳节的民俗也是与时俱进的,除了登高赏菊,观看南京白局表演成了很多老年人新的重阳节娱乐活动。要说看白局,当然是到甘家大院啦,这里有白局省级传承人的精彩表演,国庆七天,每天都有。趁着放假,陪父母来甘家老茶馆听一曲白局,有孩子的陪伴,才是父母最美好的时光。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国庆期间开放公告 [2019/9/30]
下一篇:活动报名|妙“布”可言画民俗之寒露 [2019/10/2]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