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活动回顾|研学旅游进校园
[ 发布日期:2019/10/3    阅读次数:1418    改变字体大小:      ]

9月27日,“2019南京研学旅行进校园”系列活动首次走进小学,来到了南外河西一附小,给110名师生带来了一场“跟着非遗去旅行”主题班会。这次活动,研学旅行工作组结合南外河西一附小的“中国节”活动月,将南京文旅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带进了校园,还邀请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非遗传承人进行了非遗文化的现场表演互动。

南京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是研学旅游中独特的体验场所。今年也是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各大博物馆都相继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研学旅行产品,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依托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带着独具匠心的非遗体验课积极的参与到“研学旅行进校园”的活动中,激发更多的青少年学习非遗、传承非遗的热情。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南京文化中绚丽多彩的存在,在研学旅游进校园活动中也得到了大力弘扬。本次活动,我们为南外河西一附小的孩子们带来的非遗课程是“南京剪纸”,由我馆的南京张氏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张滢老师为孩子们授课。

非遗小科普

南京剪纸

 南京剪纸是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种镂空艺术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据史书可考,明代已流传民间。旧时南京人婚嫁喜庆,多聘请艺人来家用大红纸剪各式喜花,缀于箱、柜、被、枕等嫁妆之上,其它如斗香花、鞋花、门笺等品种,都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其艺术特点为“花中有花、题中有题、粗中有细、拙中见灵”,如喜花之类,大都在特定的花纹外廓内,围绕主题,根据内容需要,填满散花散叶,和谐地构成完整的图案,显得美满充实,喜气洋洋,含意丰富。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剪纸传承人

剪纸传承人张滢老师以生动趣味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解南京剪纸的知识。


看同学们听得多认真~

 我馆的非遗课程是针对青少年的思维能力模式和认知特点设计的体验型课堂,以鼓励青少年“了解非遗、学习非遗、传承非遗”为目的,通过“教学、互动、体验、交流”的方式拉近青少年与非遗文化传承之间的距离。

专注的眼神,有模有样

经过张滢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剪纸艺术充满了好奇和兴趣。迫不及待的要动手一试啦。对于处在信息时代的同学们来说,接受新生事物的机会比较多,传统文化似乎和大家有一些距离。但是在我们的趣味非遗体验课上,历史悠久的非遗文化以它独特的魅力深深得吸引着同学们。不同于走马观花式的欣赏活动,我们的非遗课让同学们动手diy,体验非遗的制作。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焕发新的生机。

剪纸真的太有趣了,同学们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作品中

“剪纸说难也简单,只需要一把剪刀,说简单也复杂,通过一把剪刀剪出各种繁杂的形状,剪纸的方式主要有折叠剪纸、阴阳刻等。剪纸基本技法是“五要素 ”:圆、尖、方、缺、线。要达到剪圆如秋月,饱满圆润;剪尖如麦芒,尖而挺拔;剪方如瓷砖,齐整有力;剪缺如锯齿,排列有序;剪线又如胡须,均匀精细。剪口整齐,既不留缺茬,又不能剪过头或剪坏别处。”张滢老师的教给同学们剪纸的基本技法,化繁为简,同学们很快就上手了,小小传承人,非大家莫属啦。


看非遗传承人亲手示范,剪纸一点也不难啦~

现场的老师们都被剪纸艺术吸引了,忍不住DIY了起来呢

剪纸作品出炉喽


趣味剪纸,快乐无限!


“南京研学旅行进校园”系列活动从去年开始,已经陆续走进了我市各大院校,根据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这次是第一次把活动引进小学校园,在和我馆的非遗活动合作之下,反响良好。研学旅行活动旨在向青少年展示多彩的南京文化,开阔青少年的眼界,提升综合素养。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推出的非遗系列体验课不仅丰富了青少年课余时间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培养了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非遗传承的活动内容与形式。积极参与不同渠道的弘扬传统文化活动,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悠久灿烂的非遗文化不断传承延续。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活动报名|妙“布”可言画民俗之寒露 [2019/10/2]
下一篇:每周公益|甘家老茶馆10月13日戏曲演出预告 [2019/10/1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