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文物会说话|二十四孝故事之弃官奉亲
[ 发布日期:2019/11/12    阅读次数:1767    改变字体大小:      ]

文物会说话

文物会说话

如果文物会说话,

说出文物背后的故事,

聚焦文物蕴藏的价值内涵。


看“二十四孝”纹隔扇门,

听“二十四孝”小故事。

《二十四孝故事》

是中国文化史上最重要的典籍之一。

古代以“孝忠”为核心,

孝在中国古代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巨大,

是中国古代传统伦理道德

和社会规范的集中体现。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父母给予我们生命,

抚养我们成长,

“孝”就是对父母

养育之恩的一种回报。



孝是中国传统教育、

社会教化得以产生的

根源、起点和核心内容。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子女的生命和身体来自父母,不能毁伤,要珍爱,这是基本的孝行。儒家认为,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父母给的,孝道就是报答父母的养育大恩。《孝经》有言:“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我们珍惜爱护自己的身体,这是行孝的开始。建功立业,光宗耀祖,这是孝的终了。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藏二级文物

清代中期“二十四孝”纹落地隔扇门

“二十四孝”纹落地隔扇门为清代中晚期的建筑构件,是一座具有实用性和装饰性为一体的民居建筑。整个隔扇门由格心、上绦环板、裙板及下绦环板四部分组成。每一部分又由不同的图案构成了一件即实用又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精美建筑构件。

中绦环板雕刻之弃官奉亲

 荥阳中牟人潘岳,字安仁,晋武帝时任河阳县令。他事亲至孝,当时父亲已去世,就接母亲到任所侍奉。他喜植花木,天长日久,他植的桃李竟成林。每年花开时节,他总是拣风和日丽的好天,亲自搀扶母亲来林中赏花游乐。一年,母亲染病思归故里。潘岳得知母意,随即辞官奉母回乡。上官再三挽留。他说:“我若是贪恋荣华富贵,不肯听从母意,那算什么儿子呢?”上官被他孝感动,便允他辞官。回到家乡后,他母竟病愈了。家中贫穷,他就耕田种菜卖菜,之后再买回母亲爱吃的食物。他还喂了一群羊,每天挤奶给母亲喝。在他精心护理下,母亲安度晚年。

弃官从母孝诚虔,

归里牧羊兼种田;

藉以承欢滋养母,

复元欢乐事天年。


 孝,是儒家伦理思想的核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的传统美德,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从我做起,从孝做起。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11.11购物狂欢节|又到一年剁手时…… [2019/11/8]
下一篇:文物会说话|二十四孝故事之扼虎救父 [2019/10/3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