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活动回顾|南京研学旅游进校园
[ 发布日期:2019/10/27    阅读次数:1674    改变字体大小:      ]

研学旅游进校园

 10月23日下午,“南京研学旅游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南京师范大学,携手南京市民俗非遗馆专家学者,为地理科学院的200多名大学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讲座。

 南京作为历史六朝古都,十朝都会,首批国家文化历史名城,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两千四百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其浓厚的文化底蕴是任何一个城市无法企及的。更是研学旅游独特的体验场所,“南京研学旅游进校园”系列活动旨在鼓励青少年了解这座历史名城,探寻这座城市遗留的珍贵文化遗产,点燃智慧的火花,启迪学习。 今年是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各大博物馆都相继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研学旅游产品,研学活动组通过资源整合,把更好更新更全的具有南京特色的文旅融合研学产品带进了学校,让更多青少年有更好的方式去领略古都魅力。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作为全国首家“民俗、非遗”双博馆,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设计推出了很多独具匠心的针对青少年的社教活动,也积极的通过各种平台普及非遗文化,激发更多的青少年学习非遗、传承非遗的热情。 在这次研学推广活动中,活动组邀请了我馆的非遗学者杨老师,给南师大的同学们普及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它不仅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仅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文明对话的必然要求。在青少年学生群体中传播非遗文化,对延续中华文脉、提升民族自豪感和培养爱国主义情操也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杨老师娓娓道来非遗的历史 在近一个小时的讲座中,杨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大家认识、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有非常多的非遗艺人,依托着这独特的非遗资源,杨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我馆非遗艺术、艺人创作和传承背后的故事。在杨老师巧妙风趣的演讲之下,南师大地科院的同学们对非遗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要来甘家大院看一看,学一学。

 专注听讲的同学们

跟着非遗去旅行

 “非遗”作为传统文化名片,彰显南京这座城市鲜明的历史文化特色,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通过和研学旅游活动的合作,走进各大校园,科普非遗文化,开拓了青少年的眼界。未来,我们将继续创新探索传承非遗的活动内容和形式。积极参与不同平台的弘扬传统文化活动,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悠久灿烂的非遗文化不断传承延续。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文物会说话|二十四孝故事之扼虎救父 [2019/10/31]
下一篇:每周公益|甘家老茶馆12月14-15日戏曲演出预告 [2019/12/12]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