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活动报名|妙布可言画冬至
[ 发布日期:2019/12/19    阅读次数:1495    改变字体大小:      ]

妙布可言画民俗之


 妙“布”可言画民俗之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带领孩子们认知节气的脉络,打开一扇通向自然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大门,天地万物遵循着自然规律,生生息息,循环往复,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是大自然蕴藏着的奥秘……不论农耕还是饮食,无一不遵循着天时变化、四季流转。妙“布”可言画民俗活动便是根据节气的不同物候与农事特点所设计的,让你充分感受节气魅力,感叹大自然之美。

 冬至,又称冬节、亚岁、长至节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冬至,斗指子,太阳黄经达270°,于每年公历12月21-23日交节。冬至是时年八节之一,古时民间有在“八节”拜神祭祖的习俗。冬至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所以古人称冬至为“亚岁”或“小年”。在我国南方沿海部分地区至今仍延续冬至祭祖的传统习俗。在我国北方一些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

 新的一年,新的面貌。今年我馆与南京日报强强联合,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这次活动除了对外报名10位同学,我馆也将邀请15位南京日报的小记者同学们,一起来感受节气魅力和传统手工艺术之美。

12月22日星期日

妙“布”可言画民俗之冬至活动 

邀请25位同学们和布贴画传承人祁竞老师

一起DIY独一无二的冬至布贴画~

非遗小知识布贴画

 以布作为原材料,集剪纸、刺绣、绘画创作为一身,融合各家之所长的综合性的民间艺术形式。与油画、水彩画、国画等画种不同,布贴画创作利用的是布料自身的肌理及其独特的纹理图案作为创作元素,剪刀替代画笔,通过巧妙的剪、创造性的粘贴,看似无序堆集的各色花布会带给人们意想不到的艺术美感。其创作形式多样,将废弃布料和零碎布头整合利用,极具环保价值。其创作题材多样,人物、风景、历史故事、民俗风情等,极具灵活性与多样性。布贴画创作雅俗共赏,将之借鉴融合,创作出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二十四节气

 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等方面变化规律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中国古人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统称“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农业文明的具体表现,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授课教师

  祁 竞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高级工程师

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

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
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南京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

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贴画》传承人

报名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本活动招募10—15岁的学生10人

活动时间:12月22日(周日)

上午10:00—11:30

请于9:45分至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南门签到

请自带水

报名成功会有我馆工作人员与您电话确认

如未接到电话,则报名不成功

报名成功后,如不能参加活动

请在微信公众号留言

报名成功后未参加活动

且未提前告知工作人员

将会影响之后的活动报名

感谢您对我们活动的支持!

弘扬民俗传统,传承非遗文化,

妙“布”可言画民俗

给你“布”一样的节气体验!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我们的2019|年度展览回顾 [2019/12/20]
下一篇:展览进行时|黑白交织的大美世界——钢笔画作品展 [2019/12/18]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