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子鼠迎春来~庚子年迎春特展即将开展啦!
[ 发布日期:2020/1/16    阅读次数:2009    改变字体大小:      ]

金猪拱岁去,玉鼠迎春来。期待已久的鼠年贺岁展来啦!由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南京市博物馆和南京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联合承办的《子鼠迎春来——庚子年迎春特展》将于1月18日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正式开展!


 “鼠”俗称“小耗子”,是我们生活中十分常见的啮齿类动物。《说文》将鼠解释作“穴虫之总名也”,《广韵》记载:“鼠,小兽,善为盗。”可见我国先民很早就对其种类、习性有着深刻的体察。进而赋予其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生肖鼠文化就是其中的代表:

传说天地之初一片浑沌,老鼠勇敢地把浑沌咬开一个洞,自此阴阳剖判、寰宇初开,太阳的光芒得以普照大地。李长卿《松霞馆赘言》:“子何以属鼠也?曰:天开于子,不耗则其气不开。鼠,耗虫也。于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属鼠。”这就是说,鼠所以能成为十二生肖之首,是因其有开天之功。民间至今流传着“鼠咬开天”的传说,将鼠看做是创世母神,老鼠的图腾象征着对太阳的崇拜、对光明的追求。                               


中国的鼠信仰包含丰富,老鼠不仅被视作仓神(财神)、生命繁衍之神(子神),也是偷盗和疾疫的象征;既是人们祭祀、供奉的神祇,又是人们诅咒、禳除的对象;“鼠”既兆吉又兆灾,反映出中国鼠信仰的双重色彩。由此诞生出“仓中之鼠”、“老鼠嫁女”、“耗子偷油”等经典的民俗形象,影射出百姓心中期盼物阜民丰、人丁兴旺、祈福禳灾的美好愿景。


为了向观众展示丰富多彩的鼠文化,也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庚子鼠年,我们特组织策划了此次的精品贺年展。本次展览我们搜集了南京市博物总馆珍藏的各类“鼠”题材文物,南京非遗传承老师创作的形式各异、寓意美好的鼠年非遗精品等展品。内涵全面、寓意美好,携手可爱的百鼠群像向广大市民致以新春的祝愿。此外,我们还依据民俗馆自身实际,开拓了室外游览动线,在主体展陈之外,加入探索、互动环节,致力于弘扬传统民俗、烘托喜庆的节日氛围,期盼观众在感受传统民居宅第的同时,能感受到鼠年民俗的别样魅力。


青瓷鼠系双铺首罐


西晋青瓷鼠系罐

本次鼠年迎春展除了可以在展厅内欣赏到鼠年专题文物和非遗精品,我们还设置了有趣的室外探索展线,以展板形式向观众科普“鼠”主题的趣味民俗知识,同时还有好玩的互动区,打卡展览,和可爱的“鼠小弟”合影,快快乐乐过新年~

趣味科普展板



 还有更多鼠年小知识等你现场来探索~

互动区域


新春佳节,浓浓年味当然不能少,配合本次迎春展,我们设计了七个红红火火的鼠小弟,舞狮的,包饺子的,放鞭炮的……是不是超级可爱?这些鼠小弟将会放置在室外展线上,每个鼠小弟约有1.5m高,供游客合影,集齐7个鼠小弟,鼠年一定有好运~所以观展之余,别忘了拍照打卡哦,艾特官微官博,让我们为你的合影点赞吧!


此次庚子年迎春展将在1月18日与民俗文化节同时开幕,开幕式当天将有精彩的民俗活动和表演,展览持续至2月29日,新春假期,如果您厌倦了高楼大厦的包围,不妨来甘熙宅第转转;如果您想陪老人、孩子度过一段悠闲时光,不妨来甘熙宅第转转;如果你想追忆儿时的传统年味,不妨来甘熙宅第转转;如果您想亲身体验非遗活动的乐趣,不妨来甘熙宅第转转……“逛园子、过新年”也可以成为一种时尚。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二十四节气|大寒将至,坚冰深处春水生 [2020/1/16]
下一篇:活动报名|妙布可言画大寒 [2020/1/14]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