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说民俗丨二月二,龙抬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 发布日期:2020/2/24    阅读次数:1631    改变字体大小:      ]


2月24日(周一)就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的日子啦!


龙抬头(二月二)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民间传说,每逢农历二月初二,是天上主管云雨的龙王抬头的日子;从此以后,雨水会逐渐增多起来。因此,这天就叫“春龙节”。中国北方广泛的流传着“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的民谚。


农历二月已进入仲春季节,“二月二”处在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惊蛰”、“春分”之间。自古以来,人们在仲春“龙抬头”这天敬龙庆贺,以祈龙消灾赐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农历“二月二”,既是“龙抬头节”,又是土地神诞辰“社日节”。南方“二月二”(古时为立春后第五个戊日)仍沿用祭社(土地神)习俗,如在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区,既有类似龙抬头节习俗,又有以祭社习俗为主的新”二月二“习俗,南方普遍奉祀土地神。

都说“二月二”要剪头发,这是因为我国民间流传着“正月剪头死舅舅”的说法,所以很多人在腊月理完发后,一个月都不再去光顾理发店,直到“二月二”才解禁。不过,这一民间禁忌近年来已经逐渐淡薄。


正月里不剃头”与“死舅”这两件看似毫无联系的事物联系在一起,究其源头,源于一种附会和误传。据民国二十四年版的《掖县志》卷二《风俗》揭出了习俗的谜底:“闻诸乡老谈前清下剃发之诏于顺治四年正月实行,明朝体制一变,民间以剃发之故思及旧君,故曰‘思旧’。相沿既久,遂误作‘死舅’。”正月不剃头,原是“思旧”。即说清军入关,强行要求汉民剃发留辫,而汉民则由于心怀故国,相约正月里不剃头,以示不忘旧君,成为“思旧”。时间久了,“思旧”便谐音成了“死舅”,最终以讹传讹,成了“正月里不剃头,剃头死舅舅”的民间禁忌。


节日习俗


理 发

二月二这天,理发店里特别忙。这一天人人都要理发。传说在这一天剃头,会使人红运当头、福星高照,因此,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似乎这一天理了发,便讨了好彩头,一年都顺风顺水呢。


不动针线活

 妇女们在这一天不能做针线活,因为苍龙在这一天要抬头观望天下,使用针会刺伤龙的眼睛。妇女起床前,先念“二月二,龙抬头,龙不抬头我抬头”。起床后还要打着灯笼照房梁,边照边念“二月二,照房梁,蝎子蜈蚣无处藏”。有的地方妇女停止洗衣服,怕伤了龙皮,等等。


接“姑娘”

二月二还有一项重要的习俗就是接“姑娘”,即娘家人接回已出嫁的女儿,故有“二月二,带姑娘”之说。苏北人的礼数多,其中正月里“姑娘”是不能住在娘家的,初二到娘家拜了年后也必须当天赶回婆家。但到了二月初二,娘家人就来接女儿回去,住上几天,一是正月里忙活了好长时间,比较劳累,接回娘家好好歇一歇;二是新的一年刚开始,又要忙碌了,所以要犒劳犒劳她。


节日食俗


吃龙食

二月二在饮食上也是有一定的讲究的,这一天的饮食多以龙为名。吃春饼名曰“吃龙鳞”,吃面条则是“扶龙须”,吃米饭名曰“吃龙子”,吃馄饨名曰“吃龙眼”,而吃饺子名曰“吃龙耳”。汉族的传统习俗是在二月二这天吃猪头肉。以前人们通常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时杀猪宰羊,初一、破五、十五都完了,肉也基本上吃光了,最后剩下一个猪头。到了二月二,就把这“龙头”作为供品拿来享用了。这一切都是为了唤醒龙王,祈求龙王保佑一年风调雨顺,获得好收成。

吃春饼

吃春饼也叫做“吃龙鳞”,因为手掌大小的春饼就像是一片片的龙鳞一样。春饼有韧性,内卷很多菜,如酱肉、肘子、熏鸡、酱鸭等,用刀切成细丝,配几种家常炒菜一起卷进春饼里,蘸着细葱丝和淋上香油的面酱吃。


吃炒豆子

在我国西北、山东等地有二月二吃炒豆子的习俗,称为炒蝎豆。据说吃了炒蝎豆,一年不被蝎子蜇。山东郓城等地称作“炒蝎子爪”,孩子们边吃边唱道:“吃了蝎子爪,蝎子不用打。”吃蝎豆不仅可以辟蝎,传说谁要是吃了七家的蝎子爪,谁就能长命百岁,因此各家会将自己炒的互相换着吃。孩子们走到哪家,便念叨着流传的俗语,“二月二,炒蝎子爪(既炒的黄豆),大娘婶子给一把”。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非遗美食汇丨疫情结束后最想打卡的美食是什么? [2020/2/22]
下一篇:妙“布”可言|祁竞老师教你做布贴画啦! [2020/2/28]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