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妙“布”可言|祁竞老师教你做布贴画啦!
[ 发布日期:2020/2/28    阅读次数:1687    改变字体大小:      ]

受疫情的影响,我们馆的招牌活动“妙布可言画民俗”暂时停止了,很多小粉丝都很盼望布贴画活动早日开启,布贴画传承人祁竞老师也非常想念大家,所以这期推送,由祁竞老师教大家如何在家DIY布贴画~~~


布贴画最早起源于唐代,在唐代称为贴娟、堆绫工艺,到了清朝,又称为宫廷补绣。发展到近代,在各地区手工艺人的创造下,逐渐演变成布贴画,布堆画。布贴画是用布作为创作的原材料,剪刀替代画笔,依据设计图稿挑选合适的布料,将其剪成形状、大小、纹理、机理各异的布块,并将这些剪好的布块依次组合粘贴在底布上的手作艺术品。它色彩丰富鲜艳,剪贴的边线明朗整洁,富有木刻版画的刀木特点。


参加过妙布可言活动的同学们还记得是怎么做布贴画的吗?在我们的活动上,都是由祁竞老师准备的半成品材料包,再让小朋友们动手完成的。其实呢,完全由自己制作也是不难的哦,下面让祁竞老师传授一些技巧给大家吧~


制作工具--碎布、剪刀、铅笔、笔刷,乳胶、纸板 

辅助工具--镊子、小夹子

制作布贴画工具,需要以上这些,布料是最基础的,什么材质的布料都可以,如果家中没有乳胶,可用普通的胶水代替,并不影响制作。纸板是为了更好的呈现画面,因为布贴画是完全依靠胶水粘贴的,太薄的纸,会影响画面效果哦~如果没有纸板,也可以找一些硬一些的卡纸,或者瓦楞纸箱剪开也是可以的呢~


准备好工具之后,就可以开始构思画面了。不同于用画笔画画,布贴画的构思取决于布料,要根据布料的颜色和肌理,来决定画面"画"些什么,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步骤示范

1.画好线稿

 第一步就是要在纸板上画好线稿,可以自己创作,也可以找一张自己喜欢的图片照着画出来。我们以这张小狗图为例。


2.剪布、粘贴

在纸板上画好线稿之后,下一步就是剪出相对应形状的布片,祁竞老师建议大家最好是在布片的背面用铅笔画出形状再剪哦,这样比较准确,避免剪错。剪好之后就可以贴了,要注意布片的顺序。比如这只小狗,要先贴耳朵,再贴脸蛋,因为耳朵是压在脸蛋下面的。这些在贴之前都要构思好,小朋友们要细心啦!


3.调整

贴好之后,根据个人喜好,可以对画面做一些调整。例如用彩笔作一些点缀,丰富画面的色彩。


 看完步骤示范,大家应该感觉到布贴画并不难,只是需要细心耐心。下周四就是惊蛰节气啦,小朋友们可以趁此机会尝试自己做一张惊蛰节气的布贴画~每天闷在家听网课也很枯燥,不妨活动活动小手,给自己放松一下


惊蛰布贴画的示范图放在下面啦,大家可以照着祁竞老师的创意来做,也可以自由发挥,欢迎大家踊跃投稿!让祁竞老师看看哪位小朋友做的最棒!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说民俗丨二月二,龙抬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2020/2/24]
下一篇:云文物|一起来赏“宝”~ [2020/2/27]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