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植树节|拥抱春天,播种绿色~
[ 发布日期:2020/3/12    阅读次数:2058    改变字体大小:      ]

    今天是植树节,是我国第四十二个植树节。植树节是按照法律规定宣传保护树木,并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加以植树造林为活动内容的节日。按时间长短可分为植树日、植树周和植树月,共称为国际植树节。提倡通过这种活动,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

 

节日由来

中国古代在清明节时节就有插柳植树的传统,中国历史上最早在路旁植树是由一位叫韦孝宽的人于1400多年前从陕西首创的。韦孝宽下令雍州境内所有的官道上设置土台的地方一律改种一棵槐树,用以取代土台。这样一来不仅不失其标记和计程作用,还能为往来行人遮风挡雨,并且不需要修补。 

 

近代植树节则最早由美国的内布拉斯加州发起。1872年,美国农学家莫尔顿提议在内布拉斯加州规定植树节,动员人民有计划地植树造林。为了表彰莫尔顿的功绩,1885年州议会正式规定以莫尔顿先生的生日4月22日为每年的植树节,并放假一天。 1915年7月,在孙中山的倡议下,当时的北洋政府正式下令,规定了以每年清明节为植树节,指定地点,选择树种。

 

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逝世三周年,国民政府举行了植树仪式。以后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把他逝世的那天,即3月12日定为植树节。

 

1979年,在邓小平提议下,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1979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国务院的提议,正式通过了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植树节的决议。

    植树造林不仅可以绿化和美化家园,同时还可以起到扩大山林资源、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田、调节气候、促进经济发展等作用,是一项利于当代、造福子孙的宏伟工程。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11日发布了《201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国土绿化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年共完成造林706.7万公顷、森林抚育773.3万公顷,种草改良草原314.7万公顷。截至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2.96%,森林面积2.2亿公顷


    植树节也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全国各地都会组织市民栽种树木,为了鼓励大家多多植树,很多国家设置了一些有趣的规定,例如南斯拉夫就制定了一项法律,规定每对新婚夫妇,必须先种植油橄榄树70株。日本鹿儿岛等一些地区也有新婚夫妇要植树的规定,树旁立碑写明姓名和婚期,植后50年方能砍伐,届时植树夫妇可举行结婚50周年庆祝活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法令条文规定,第一次结婚要种树2棵,离婚的要种5棵;第二次结婚必须种树3棵,否则不予登记。 除了婚姻树,还有添丁树,添车树,求爱树,家庭树等等。这些规定增添了植树的趣味性和纪念意义,让人们更积极地参与到绿化地球的活动中,值得大力推广。

洒下绿色

不能亲自栽树也不用急,现在很多地方都有开展“云种植”活动,比如大家最熟悉的“蚂蚁森林”。通过个人低碳行为获得的能量,种植虚拟大树,待虚拟大树养成后,再利用这棵虚拟大树,换取一棵以你名义种下的真树。不经意的小举动能为低碳环保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云种树确实非常适合爱环保却又忙碌的人们。

绿满家园是我们的期盼,绿色发展是我们的宏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现在做起,推进环境保护。

我们热爱蓝天白云,我们沐浴阳光雨露。

你浇下清澈的活水,我挥锄为它轻轻培土。

我们呵护每一颗幼苗,陪伴它长成参天大树。

我们栽培少年林,我们栽培青年林,美丽家园绿树成荫,鲜花簇簇。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莫负好春光,一起来云赏花~ [2020/3/4]
下一篇:没有3.15的古代,人们如何打假维权? [2020/3/13]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