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展览倒计时|来看五彩斑斓的金陵纸鸢~
[ 发布日期:2020/5/15    阅读次数:1824    改变字体大小:      ]

《金陵纸鸢——曹氏风筝艺术展》

4月23日-5月22日在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

临展厅开放展览

展期只剩

最后一周的时间了

感兴趣的朋友们

抓紧来看展啦~

放风筝是男女老少都喜爱的娱乐游戏,其实在古代,风筝最早是运用于军事。据载公元549年,南朝梁武帝萧衍被叛军侯景围困在南京台城,内无粮草外无救兵,正当彷徨无计之时,大臣羊侃突发奇想,建议把求援诏书捆在风筝上放出城外。后来因为风筝被箭射下,此计才没有成功。到了唐代中期,风筝的功用开始从军事用途转向大众娱乐,日渐成了民间的娱乐工具。风筝的制作材料由丝绢转为纸张,因而又称“纸鸢”。到了宋代,风筝流传更为广泛,类型更加的丰富。

在古代,放风筝也被赋予了放掉“晦气”的寓意。曹雪芹《红楼梦》七十回《林黛玉重建桃花庄 史湘云偶填柳絮词》中即有记述。文中写道,正值林黛玉、史湘云等在怡红院填柳絮词,众丫环见有一个大蝴蝶风筝挂在窗外的竹梢上。当紫鹃想把风筝拾起来时,探春阻止说:“……这会子拾人走了的,也不嫌忌讳?”黛玉笑道:“可是呢,把咱们的拿出来,咱们也放放晦气。”古老的“放晦气”民俗,反映了人们朴素、善良的愿望。

除了放晦气,迎好运这样的寓意。古人还认为风筝可以连接自己与故去的亲人。清明节时鬼门关大门开启,在这样的日子通过放风筝能够将自己的思念寄与去世的亲人。如今中国人更多是把放风筝当作一种娱乐和健身运动。

传统风筝多运用吉祥图案和文字,通过借喻、比拟、双关、象征及谐音等表现手法,构成“一句吉语一图案”的美术形式,赋予求吉呈祥、消灾免难之意,寄托人们对幸福、长寿、喜庆等愿望。如:“福寿双全”、“龙凤呈祥”、“百蝶闹春”、“鲤鱼跳龙门”、“麻姑献寿”、“百鸟朝凤”、“连年有鱼”、“四季平安”等。

风筝好看却难做,本次展览我们展示的是曹氏纸扎艺术第五代传人曹红老师的风筝作品,曹红老师幼年时跟随父亲“金陵风筝王”曹真荣老师学习风筝技艺。曹氏风筝的制作工艺,包括扎、糊、绘、放四个步骤。其实每一步都要花不少功夫,如 " 扎 " 又分为选、劈、弯、削、接等工序," 糊 " 则包括选、裁、糊、边、校等工序。山间砍下新鲜的毛竹劈成细长的竹条,做好防治生虫的加工。随后,度量尺寸下布料,绘画、上色后,将其裱糊到风筝骨架上,到最后定型,期间共有30多道工序。

在我们这次的展览中,有一种微型风筝格外引人注意。风筝分硬翅、软翅和立体风筝三种,微型风筝是曹家开发,微型风筝尺寸迷你,最小的长宽仅有6cm,可放于掌心。别看这种风筝小,做起来可一点不比大风筝容易。据曹红老师介绍,这样的微型风筝有时候断断续续一个月做不了两只。
   时光流逝,不变的是千百年来的传统技艺,更是手艺人们自始至终的初心。走进民俗馆,欣赏这五彩斑斓的金陵纸鸢吧~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新展速递|“粉黛裙钗饰娇娥 妆奁器用暖闺阁——清中晚期江南女性用品展” [2020/5/7]
下一篇:5·18国际博物馆日|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免费开放通知 [2020/5/14]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