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二十四节气丨时夏方长,盛暑将至
[ 发布日期:2020/6/21    阅读次数:1587    改变字体大小:      ]

五月中,韵会曰:夏假也,至极也。

夏至将至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节气。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0个节气,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也是一年中夜最短、昼最长的一天。有一灯谜,谜面是“天长地久”,谜底就是“夏至”。

 

夏至是太阳的转折点,这天过后它将走“回头路”,阳光直射点开始从北回归线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开始逐渐变短。夏至日过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正午太阳高度角也开始逐日降低。同时,夏至到来后,夜空星象也逐渐变成夏季星空。

   

夏至,不仅是一个重要的节气,还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夏至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有一种观点认为传统节日中的端午节就是源自夏至节。夏至时值麦收,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灾年丰。因此夏至作为节日,纳入了古代祭神礼典。

 

夏至表示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虽然这天白昼最长,太阳高度最高,但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不过夏至不热”,“夏至三庚数头伏”,夏至时接近地表的热量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夏至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仍继续升高,大约再过二三十天,一般是最热的天气了。

夏至物候

夏至三候

第一候,鹿角解

阳性的鹿角开始脱落

 

第二候,蝉始鸣

雄性知了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

 

第三候,半夏生

半夏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

 

这个湿哒哒的夏至时节,街头巷尾都弥漫着沁人心脾的香气。街边的“栀子花、白兰花”的叫卖声,是最为动听、解愁的六字真言。栀子花、白兰花和茉莉花,是夏日三白,买一串别在身上,能香一整天~

 

夏至民俗

夏至这一天,在老南京的风俗中大人要叫小孩骑坐于门槛上吃豌豆糕防百病。这项风俗的由来是因为夏令天气火热,人们多不思饮食,才让小孩先吃豌豆糕开胃。此外,老南京在夏至这一天还要吃碗凉面称称体重,希望孩童体重增加更健康。

 

在农历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即进入伏天。此时天气炎热,人们食欲不振,开始消瘦,即“枯夏”。民间开始偷闲消夏,注意饮食补养,南京夏令饮食有三鲜:地上三鲜为苋菜、蚕豆和杏仁,树上三鲜为樱桃、梅子和香椿,水中三鲜为海丝、鲋鱼和咸鸭蛋。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韶民俗丨金陵“八鲜”,你pick哪一个? [2020/6/11]
下一篇:无惧“梅雨”,九十九间半防潮避水有一套~ [2020/6/19]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