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二十四节气丨秋风至,白露生
[ 发布日期:2020/9/7    阅读次数:1627    改变字体大小:      ]

秋风至,白露生

9月7日,迎来白露节气。白露,一年中最有诗意的季节。白露的诗意是浸在骨子里的,连名字都那么动人。清晨时分,地面和树叶上,凝结了一些白色的露珠,在阳光下闪耀着晶莹剔透的光泽,因得“白露”美名。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俗语云:“处暑十八盆,

白露勿露身。

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

处暑仍热,

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

过了十八天,

到了白露,

就不要赤膊裸体了,

以免着凉。


白露三候

鸿雁来 鸿大雁小,自北而来南也,不谓南乡,非其居耳。
玄鸟归 玄鸟解见春分,此时自南而往北也,燕乃北方之鸟,故曰归。
群鸟养羞 三人以上为众,三兽以上为群,群者,众也,《礼记》注曰:“羞者,所美之食。”养羞者,藏之以备冬月之养也。

 

南京人的白露民俗

灯下适饮白露茶

老南京人青睐“白露茶”,因为茶树经历了夏季的酷热,在白露前后迎来了最佳生长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这种”苦尽甘来“甘醇,既是秋季自然的馈赠,亦是上天犒赏劳动者的最佳方式。

 

残荷池品白酒酿

老南京人有自酿白露米酒的习俗,旧时南京及苏南地区的百姓每年白露一到,家家酿酒,用以待客。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故称“白露米酒”。

 

养生在白露

白露过后,气候干燥,天气渐凉,易伤津液,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此时,应多吃地里生长的清淡、易消化食物。可选用芝麻、蜂蜜、银耳等食品用来滋补身体。

养生TIPS


春捂秋冻是一条经典的养生保健要诀。当然,秋冻并非人人皆宜。早晚温差大就应该及时添加衣被,白露应注意脚的保暖,鞋袜宜宽松、舒适、吸汗。民间有一个说法: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随着夜间的凉意一天比一天明显,撤掉凉席,关上窗户,换上长袖衣入睡,将薄棉被备在床头。


 

白露时节的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忌吃性质寒凉,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

食品。


白露是一个表征天气转凉的节气,虽然白天的气温仍可达三十多度,但夜晚仍会较凉,日夜气温差较大,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所谓“白露身勿露,露了冻泻肚”。从白露起要补养肾气。大家可以坚持晚上泡脚,用温水泡,水要没过脚腕,时间在15分钟—30分钟,泡到身体微微发热最好,泡脚的同时把耳朵和腰部搓热。



白露季节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老年人可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等;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跳舞、爬山、游泳等。市民在进行以上运动锻炼的同时,还可配合一些“静功”,如呼气、闭目养神,做到动静和谐。

 

 

节气之诗White Dew

《南湖晚秋》

唐五代·白居易

八月白露降,湖中水方老。

旦夕秋风多,衰荷半倾倒。

手攀青枫树,足蹋黄芦草。

惨澹老容颜,冷落秋怀抱。

有兄在淮楚,有弟在蜀道。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中元节丨凉生霜气清,月上灯火明 [2020/8/28]
下一篇:今年夏天的精彩,都在这里~ [2020/9/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