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九十九间半丨宅中古井道古韵
[ 发布日期:2020/9/18    阅读次数:2018    改变字体大小:      ]

  井是城市居民的水源,是过去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活设施。中国人凿井的历史相当久远,根据考古发现,早在六千多年前新石器时代的河姆渡文化中就发现了井的遗迹。传说凿井的发明人是黄帝,《文献通考》载:“昔皇帝始经土设井以塞争端,立步制亩以防不足。使八家为井,井开四道而分八宅”。


  南京水源丰富,人烟稠密、水井众多。据记载,清末南京城内水井达五千余眼,至20世纪90年代初还存有四百三十余眼。甘熙在《白下琐言》中就曾讲到:“城中人口辐辏,食井不可胜数。”


  传说甘熙宅第过去曾有35个天井、32眼水井,后根据调查和维修中的发现,甘熙宅第有水井10眼。目前,已清理恢复的水井有9眼,它们的位置、形制各不相同。


  南捕厅15号 南捕厅15号过去曾有甘家的四房子孙居住,居住人口是四组建筑中最多的,共有4眼水井。其中三处水井在房屋的修建中被填埋或者废弃。仅有一眼水井保留到现在。


  南捕厅15号花厅前院中、假山旁有一眼水井,较大,下有宽大的方形井台。原井栏已不存,现在的井栏是原位于大辉复巷311号“福泉井”的井栏。“福泉井”是明代古井,因上面刻有“福泉”二字而得名,石质为花岗岩。因城市拆迁改造,井废,于是将井栏保护在院内,2002年维修时安放在此处。此井井台的形式是根据甘家后人提供的五十年代的照片按原样恢复的。


南捕厅15号花厅前水井


  南捕厅17号 南捕厅17号有井两眼,其位置、形式都十分独特。一般水井都设在大厅后的后宅或边落建筑的院落之中,而此处的水井却都在大厅前进建筑中。门厅室内西北角有一眼水井,较小,没有井栏。第二进屋檐下的阶条石上有一眼井,井口呈桃形,这眼水井的位置安排非常奇怪,在南京现存民居建筑中非常少见。

17号第二进的“桃形”水井


  南捕厅19号 南捕厅19号有两眼水井,都在室外,一眼在第四进楼房前院西南边,井口宽大,石井台为原物。井栏原是位于丰富路的明代古井“头道高井”的井栏,2003年因城市拆迁,移来此处。此井栏呈圆桶形,井壁厚实,井栏较高,达75厘米。井沿处有19道深深的勒痕,显现着它的历史和沧桑。井栏下部雕有一佛像,佛像下刻有文字。


  第二眼井在第五进前院中。此井是甘熙宅第中唯一保持原样的古井,井台、井栏都是原物,并一直被居民使用。井栏为六角形,鼓腹。全身并无任何雕饰,青石制成,表面布满细细的条纹,斑驳陆离,甚为古朴。


南捕厅19号五进院内古井

南捕厅19号四进院内古井

  井是“地之眼”,它的设置、安排还和风水有关。过去人认为井是聚水之处,也是聚财、聚气之处,“凿井”、“封井”都是大事,会影响到家族的风水。如果井的位置不好,会使家道败落,随意“封井”可能会冲煞运程、使家人获灾。南捕厅17号前院的两口井可能就是因为风水的缘故,特别是第二进檐下的水井,井口制成桃形,有驱邪、避灾的寓意。


  这些水井是老宅的一部分,它们是甘熙宅第沧桑岁月的见证。现在宅中的古井已没有了实用价值,但井壁中的苔痕依旧。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甘家历史丨民乐宗师甘涛 [2020/9/18]
下一篇:中秋到!月儿圆圆人也团圆 [2020/10/10]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