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韶民俗|了解古代“双十一”
[ 发布日期:2020/10/31    阅读次数:1613    改变字体大小:      ]


  当人们在双十一疯狂剁手,买得不亦乐乎之际,大概很少有人会想到,在物质相对匮乏,交通和物流都不甚发达的古代,购物对古人而言同样是生活的一大乐趣。很少有人可以抵挡得住买东西的诱惑。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古代的购物方式。

市集.jpg

超级市场——集市


在没有大型商场,更没有互联网的古代,人们去哪里购物呢? 答案是——集市。集市是指定期聚集进行的商品交易活动形式。主要指在商品经济不发达的时代和地区普遍存在的一种贸易组织形式。又称市集。集市起源于史前时期人们的聚集交易,以后常出现在宗教节庆、纪念集会上和圣地,并常附带民间娱乐活动。


唐代:东西两市有讲究


在唐代京都长安,有“东市”和“西市”两大市场,“东市”在今西安交通大学一带,“西市”在今劳动南路一带。“东市”主要服务于达官贵人等上层社会,而“西市”不仅是大众平民市场,更是包含大量西域、日本、韩国等国际客商在内的国际性大市场。唐代“西市”占地1600多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有220多个行业,固定商铺4万多家,被誉为“金市”,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商贸中心。东市主要服务于达官贵人等少数人群,而西市则是大众化、平民化,有大量西域、日本等国客商在内的国际性大市场。所出售的货物价值不同。当时东市由于靠近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周围多达官显贵住宅,故市中等奢侈品很多,这是它在商业上不同于西市的特点。


宋代:早市晚市任你逛


早市、夜市等集市兴起于南北朝,隋唐时期得到发展,入宋以后如雨后春笋般成批涌现。各地称谓繁杂,大致可分店、步、墟、市几类。北方多称"集",而南方多称"墟"。早市有两种含义,一是指专在清晨做买卖的市场;二是指早晨的营业。一般早市四五点钟到九点。而晚市指主要于夜间做买卖的市场,可能贩售杂货、饮食小吃、游戏等。晚市一般五六点钟一直到凌晨。

货郎.jpg


快递小哥——货郎


现代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购物,那古代如遇上天气不好,懒癌发作的时候,要怎么购物呢?别担心,快递小哥——货郎自会送货上门。 货郎就是挑着担子走街串巷、贩卖商品的小贩。在商品流通不够发达的古代,交通不便,商品匮乏。日常生活中需要的诸如针头线脑之类的小百货主要来自于走乡串户的挑担货郎。货郎们走街串巷,一副货担就是一个小小的百货店。这些货郎以秦安、甘谷一带的人为主,尤以秦安人最普遍。货郎是个很艰辛的职业,他们每天不仅挑着几十斤重的担子,而且还要走几十里的路。货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起鸡叫睡半夜,风里去雨里来,来回往返,艰辛奔波。早在明末清初,秦安就出现了以物换物的“货郎担”。他们的一路叫卖穿越了数百年的历史时空,好多地方留下了他们肩负一担货物走村串巷的身影。如元·王晔 《桃花女》楔子:“我待绣几朵花儿,可没针使,急切里等不得货郎担儿来买。”《水浒传》第七四回:“你既然装做货郎担儿,你且唱个山东《货郎转调歌》与我众人听。等等这些书籍中均提及到了货郎。

由此可见,古代虽然没有网购,但是货郎却为人们提供了一种足不出户、送货上门的购物方式。当时交通并不发达,不管是商贩还是买家,为了售货还是买到自己心仪的货品,都得早起,甚至半夜就得起来。而现在人们为了抢优惠券蹲点直播间拼网速手速,设置闹钟零点付款的剁手族们和当时的古人也没啥区别,看来从古至今,为了买到心仪的好货都不容易啊。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重阳丨对兹佳品酬佳节,桂拂清风菊带霜。 [2020/10/23]
下一篇:志愿风采|南京市民俗博物馆2020年志愿者考核工作正式开始 [2020/10/3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