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活动回顾|“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 发布日期:2020/12/12    阅读次数:1713    改变字体大小:      ]

小雪节气已过,冬天的感觉越来越浓了。伴随着节气的到来,我们的布贴画活动也如约而至哦!12月5日,江苏开放大学设计学院的同学们来到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和布贴画传承人祁竞老师一起制作小雪节气布贴画!


 课堂任务

  

 “小雪时节,南方地区还没有太冷,而北方,已经入寒冷封冻季节,部分地区也开始降雪。冬季寒冷,瓜果蔬菜的价格会略有上涨,所以老百姓们的餐桌上会常见土豆、南瓜、白菜等等一系列平价的食物,这些也是北方人的过冬菜,这一次从饮食的角度来解读‘小雪’节气,希望引导同学们多留心生活的细节,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



   布贴画:以布作为原材料,集剪纸、刺绣、绘画创作为一身,融合各家之所长的综合性的民间艺术形式。与油画、水彩画、国画等画种不同,布贴画创作利用的是布料自身的肌理及其独特的纹理图案作为创作元素,剪刀替代画笔,通过巧妙的剪、创造性的粘贴,看似无序堆集的各色花布会带给人们意想不到的艺术美感。其创作形式多样,将废弃布料和零碎布头整合利用,极具环保价值。其创作题材多样,人物、风景、历史故事、民俗风情等,极具灵活性与多样性。布贴画创作雅俗共赏,将之借鉴融合,创作出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



   今后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还将继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发掘非遗文化的深厚底蕴,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期待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做新时代的传统文化继承者和传播者!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志愿风采|南京审计大学润园书院来我馆进行挂牌合作 [2020/12/12]
下一篇:二十四节气|冬至阳生春又来 [2020/12/17]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