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锡质酒壶欣赏
[ 发布日期:2021/4/8    阅读次数:1688    改变字体大小:      ]

锡质酒壶欣赏


   日常生活用品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无论在造型、功能,还是纹饰、色彩等方面反映的都是人们传统的生活习俗,具有广泛的群众性。这些东西有的微不足道,有的并没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但它们却是百姓精神、物质生活的具体体现,代表着一种百姓的生存状态,她是一条鲜活跳动着的血脉,联结着过去、现在与未来。


锡器简史


   锡是一种银白略泛珍珠色的金属,是最古老的金属之一。我国有着悠久的炼锡史,最晚至商代已有了锡制器物;汉代时,锡器被广泛使用,到宋代已成为百姓生活的必需品,打锡器成为当时重要的民间手工艺。清代,锡不仅被用来制成造型秀美、制作精巧、装饰华丽的生活器物,还可作为建筑材料。由于金属锡中含有一定量的铅,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已基本不用,锡制品丧失了生存的空间,锡器业作为中国传统民间工艺也随之消亡了。


精品赏析


《六棱錾花锡执壶》


   口边长2.8cm、底边长4.5cm、通高15.5cm。壶身六面凸起开光,錾有花卉纹纹饰,铸龙头装饰为流,铸龙尾为执,六边形盖上缺钮,底有“上海 包用 足点”字样。是民国时期上海锡壶的典型样式。“足点”是夸锡质纯净,未用铅类以次充好。“包用”则是包你合用,包你用得长久的意思。



六棱錾花锡执壶

图片图片


《锡制细颈酒壶》


   腹周长32cm、高29.1cm。该器物线条流畅,造型优美,口沿、颈、腹及底均呈六棱形,盖上有一狮形钮,细颈,腹下移近底部,曲形细流,双层底。



锡制细颈酒壶

图片图片



《温酒提梁壶》


   口径2.8㎝、底边长8.8㎝、通高10.5㎝。古人早有温酒的习俗,在宋代时已相当普及,百姓家中多备有温酒具。此器简洁朴实,无任何纹饰,是晚清至民国时期百姓们常用的一件温酒具。壶体分内外两壶,内壶呈圆形,外壶方形,以大抱小,外壶蓄烫水,内壶贮酒。有一碟形小盖,铸足为低矮的马蹄足。


温酒提梁壶

图片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韶民俗|古代冬季御寒之术 [2021/1/2]
下一篇:守望长安·第一期 [2021/4/8]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