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又是一年端午至!
[ 发布日期:2021/6/10    阅读次数:1634    改变字体大小:      ]

端午节


中/国/传/统/节/日



端午节的来源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亦称“端五”,“端”的意思和“初”相同,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端五的“五”字又与“午”相通,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又因午时为“阳辰”,所以端五也叫“端阳”。五月五日,月、日都是五,故称重五,也称重午。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中国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死去,便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俗。



   端午节是我国夏季最盛大的节日,而南京的端午节俗历来颇为兴盛,在娱乐活动,端午食俗以及生活习俗等方面都有重大节日的特色和内涵。




老南京的端午“规矩”有多少?咱细细道来~



游乐活动


   端午划龙舟是大伙熟悉的游乐活动。南京是个好地方,山美,水更美。过去端午这天,南京几大名湖上都能看到龙舟竞渡的精彩画面,在感念先贤的同时,尽享协作、竞渡的快乐。


   然而端午不止有划龙舟,在端午节,南京的男人们乐于相互邀约,到雨花台饮酒野餐,而小孩和妇女们则喜爱玩斗草游戏。明朝吴兆《秦淮斗草篇》中有提到:“因娇丽日长安道,相戏相耍斗芳草”,这里说的就是秦淮人们的斗草游戏。


   斗草游戏:用树叶的茎交叉后相互拉扯,以茎不断者为胜。




端午食俗

   中国人有句俗话“民以食为天”,在这个注重家庭和谐、情感维系交流的国度里,重大节庆都要举家团圆。端午节也不例外,家家户户齐聚一堂,共享天伦。按照老南京的规矩,这顿团圆饭得中午吃。五月五日午时,阳气极盛而转衰的时刻,强调端午节的“午时”, 体现南京百姓对于特殊时节的敬畏,如同除夕的“守岁”一般。


   在节令食品中,粽子的主角地位无法撼动!其实除了粽子,南京人这天的餐桌必备少不了“五红”,民间还有“五红”、“五黄”之说。吃五红、五黄的说法不一,但都表达着南京人对平安健康的祈求。南京人家的吃“五红”包括红苋菜、红油鸭蛋、烤鸭、河虾和红烧黄鱼。“吃五黄”则包括黄鱼、黄瓜、黄鳝、鸭蛋黄、黄豆芽。





生活习惯

   这两个星期的街头巷尾,都能看到卖菖蒲艾叶的,家家户户基本都会买一把,挂在门头,镇宅祛病。

   在过去的南京,端午节有挂天师图、钟馗图的风俗,意在斩除恶气。妇女们会在端午时节自制香囊,孩子们头上会用雄黄画“王”字,手腕系五彩绳,有“身体健康,疾病不侵,长命百岁”的吉祥寓意,是大人对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美好祝愿。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

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

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

《乙卯重五诗》—— 陆游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馆校合作 | 百年党史系列活动之“学习非遗文化,赓续红色基因” [2021/6/10]
下一篇:端午节开放通知,请查收! [2021/6/10]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