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甘宅美器 · 九期
[ 发布日期:2021/6/25    阅读次数:1698    改变字体大小:      ]

馆藏铜器欣赏


日常生活用品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无论在造型、功能,还是纹饰、色彩等方面反映的都是人们传统的生活习俗,具有广泛的群众性。这些东西有的微不足道,有的并没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但它们却是百姓精神、物质生活的具体体现,代表着一种百姓的生存状态,她是一条鲜活跳动着的血脉,联结着过去、现在与未来。

铜制生活用具无疑是其中的大类,小到一方铜制墨盒,一架昂首翘嘴的水烟筒,还有那造型隽永的铜炉手伴,无言地慰藉了多少个苦读寒窗。梳妆台前精致的化妆粉盒、刨花缸,易被忽略的铜质熨斗、小鞋拔,又平添了多少闺房生趣。它们既是昔日的生活用品,又是珍贵的民间艺术品,更是研究民俗、民风的实物资料,也是渐渐消亡的历史生活的写照。



铜炉精品

【明瓜楞形铜手炉】【明瓜楞形铜手炉】


该手炉高9.5cm,以紫铜制造而成,炉体呈瓜楞形,盖为镂空篾形,铜质优良,光泽柔和。炉的胎壁厚,手感份量重。造型质朴,打磨精良。底部有“张鸣岐制”加方框的四字阴文篆书刻款。

张鸣岐,浙江嘉兴人,是明代工于制作铜器的名手。与濮澄竹刻、姜千里螺甸、时大彬沙壶齐名。张氏手炉选用精铸红铜,造型朴实而富有变化,炉体娇小,炉壁却厚约三毫米左右,锻打而成不加雕凿。张氏手炉的特色是炉体不锈蚀,炉盖炉身吻合紧密,经千万次开合而不松动,炉的内壁光滑,炉底部都有刻款,以小篆出之,书法自然有度,运刀信手拈来,游刃有余。


【光绪年制铜手炉】【光绪年制铜手炉】


高3.6cm。清光绪年制,器形呈椭圆形,小巧玲珑,以白铜制成,铜质亮净。由盖和炉体组成,无提梁。炉体光洁,仅以盖上镂空的梅花形散热孔做装饰。直口,平底,有篆书款:“光绪年制”。

【光绪年制铜手炉】【光绪年制铜手炉】


【梅花形铜手炉之一】【梅花形铜手炉之一】

清中晚期,通高12.8cm、腹周长42.9cm。器形呈梅花形,做工精致,器身布满了各种精美的吉祥图案,图案分三层,盖沿为卷草纹,器身主体为佛手、莲花、石榴交错组成的纹饰,底层的图案为匀称的倒三角纹。佛手代表多子多福,莲花有年年有余之意,而石榴亦有多子之说,反映了百姓希望家庭富裕,多子多福的美好愿望。


【梅花形铜手炉之二】【梅花形铜手炉之二】

清晚期,腹部周长50cm、通高14.5cm。器形呈梅花形,以白铜制成,两侧如意形柱上卯有两提梁,提梁分置两侧,提用方便。直口,有盖,盖为梅花形,亦刻梅花形镂空,中间錾花卉图案。炉体光素无装饰,底为平底。


【刻花长方形铜脚炉】【刻花长方形铜脚炉】

高14cm、底长22.5cm、底宽14cm。器形呈长方形,以黄铜制成,两侧柱上有提梁,盖上有镂空的圆形散热孔包围着中央的“寿”字形图案,平底,胎体厚重。炉体及提梁上錾刻着亭台楼阁,为了表现出层次的变化,在图案处还填上深浅不一的石蓝色。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回顾 [2021/6/25]
下一篇:公示|网友节获奖信息 [2021/7/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