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讲座|南京方志大讲堂·金陵甘氏百年
[ 发布日期:2021/7/1    阅读次数:1653    改变字体大小:      ]

积卷敢夸东壁富

披函好趁北窗凉

金陵甘氏百年

南京方志大讲堂·第四讲

秦淮专场活动

2021年6月25日

1.jpg

“南京方志大讲堂”是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在省地方志办公室指导下,以南京地方特色历史文化为主线开创的新型文化传播平台,作为宣传南京方志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窗口,将通过文史专家、文化名人、资深传人等,在相应历史文化场景中,运用授课、访谈、现场介绍等形式,借助新媒体再传播,持续性地为大众提供精彩的南京历史文化盛宴。

微信图片_20210625144920.jpg



主讲嘉宾
JinLing
微信图片_20210625150041.jpg

汪小丹】

汪小丹老师现任南京甘熙故居京昆文化艺术研习中心会长、南京梅兰芳京昆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理事、南京昆曲社社长、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戏曲艺术顾问。

汪小丹老师的外祖父甘贡三先生,有“江南笛王”之称,在甘氏家族内大力弘扬昆曲艺术。父亲汪剑耘先生是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入室弟子,有“南京梅兰芳”之称。汪小丹老师从小受家学熏陶,长期致力于京昆艺术的传承和推广。


【甘櫯】

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南京江宁有相东晋甘卓文化研究院院长,金陵甘氏友恭堂家族“木”字辈后裔。1984年春,遵其父遗训,在其母指导下开始着手家族历史研究。孜孜以求、笔耕不辍,积累了大量相关史料,主笔撰写《金陵甘氏考》、《甘氏家族谱系简表》、《甘氏家族历史人物简介》、《重修津逮楼记》等著述。



专题访谈
JinLing

活动主持:南京广电《骨鲠在喉》、《听我韶韶》主持人施岚。

访谈主题:甘氏家族及京昆艺术的传承与弘扬。

微信图片_20210625144909.jpg

今年是中国昆曲成功申遗二十周年,民俗馆所在地甘熙宅第有着深厚的昆曲底蕴。晚清、民国时期,在时任家主甘贡三的倡导下,加之较为开明的家规,甘熙宅第内形成了一股昆曲研习之风。前后三代甘氏族人的不懈努力之下,在昆曲人才培养和音乐社团建设两个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时至今日,民俗馆乐曲文化又融合进南京白局等民间音乐元素,继续为人民群众奉献耳目之愉。



现场讲解
JinLing

分享甘熙故居友恭堂、津逮楼背后的故事。

用方志语言讲好南京故事,扩大南京历史文化影响力,彰显“美丽古都”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微信图片_20210625150409.jpg



参会人员
JinLing

江苏省和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领导、工作人员,秦淮区分管领导,南京市地方志学会部分会员代表,各区地方志办工作人员,文史爱好者,媒体记者(约70人)。

微信图片_20210625144859.jpg


END



文字、编辑|殷春华

审校|徐丽

终审|曾军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公示|网友节获奖信息 [2021/7/1]
下一篇:课程预告|“我是小小传承人”夏令营活动 [2021/7/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