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展览推荐 | 金玉满堂·盛世工巧——南京特色非遗技艺展
[ 发布日期:2021/10/15    阅读次数:1763    改变字体大小:      ]

1展标2800×3400mm.jpg

南京特色非遗技艺渊源有自、历久弥新。云锦织机上的大国经纬,匠心锤打下的福运绵长。温润谦和的君子佳配,常开不败的锦绣宫花。


《金玉满堂·盛世工巧——南京特色非遗技艺展》选取了五项南京代表性非遗技艺: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南京金箔煅制技艺、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绒花制作技艺和南京玉雕。在呈现金陵工匠妙手巧思的同时,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希望能让您感受到金陵工巧的时代魅力。


一、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


“孔雀妆花云锦烂,天上云霞人间织”,南京云锦曾创造的辉煌不只是锦绣如堆,更是半城人生活所系。其木机妆花织造技艺是中国四千七百多年丝绸织造史中惟一流传至今、无法用机器替代的传统手工织造技艺。

南京云锦织造精细、图案精美、锦纹绚丽、格调高雅,织造中大量使用金银线、孔雀羽等珍贵材料使色彩更富于变化更显金碧辉煌,有着“寸锦寸金”的美誉。


微信图片_20211015095857.png



二、南京金箔煅制技艺


南京是中国金箔的故乡。金箔工艺独特,将纯金经过十二道复杂工艺锻造、经过25000次捶打而成的金箔厚度不足万分之一毫米。主要用作建筑、织锦、器物、佛教神像装饰贴金及名贵中成药的配方。明清时期,南京东郊龙潭镇及江宁县花园乡一带向宫廷供奉真金箔和金银织物,也是民间金箔、金线生产的集散地。

其保护单位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551日,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专业生产真金箔的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南京市重点企业,全国知名的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民委民贸产品定点企业。


微信图片_20211015095606.jpg




三、金银细工制作技艺


南京宝庆银楼创建于清嘉庆年间,从事金银细工制作技艺已近两百年历史。宝庆银楼传统金银制作工艺,继承和光大了古代江南金银制品特色,风格上又揉合了北派技艺。加上金银原料熔炼技艺超群,造型上富有时代气息,形成了自身独具特色的金银细工制作风格。

民国时期,“宝庆”工艺居南京众银楼之首,1929年,工艺佳作“银鼎”摘取“西湖博览会”特等奖桂冠。1984年,“宝庆”第一个在国内同行业恢复老字号店牌,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有了新发展。1989年,大型摆件《万象更新》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银杯奖。2006年12月,宝庆银楼被商务部授予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


微信图片_20211015095713.jpg



四、绒花制作技艺


绒花为南京传统手工艺品,系以蚕丝染色成绒,再用钢丝勾条制作而成。明清两代南京绒花生产盛极一时,城内三山街至长乐路一带曾被称为“花市大街”。专业绒花作坊生产除专供宫廷的样式外,多在本地出售。绒花的制作和销售,一般是前店后坊,主要分布于城南门东、门西地区,以马巷、铜作坊、上浮桥等地段为多。

绒花谐音“荣华”,寓有吉祥祝福之意。每逢“一事三节”(即婚嫁喜事和春节、端午、中秋),民间普遍有用绒花作装饰的习俗。南京绒花的题材多以花鸟鱼虫为主,色彩以大红、粉红为主,中绿为辅,以黄点缀,对比强烈,明快富丽;花型以中、小绒条为主,粗中有细,匀称和谐。从品种分,南京绒花有鬓头花、帽花、胸花、罩花、戏剧花等几大类,销路最大的是鬓头花。

微信图片_20211015095800.jpg



五、南京玉雕


南京玉雕采用紫袍玉为原料,利用其自然形成的层次和图纹,采用写意与俏色,将浮雕与浅浮雕相结合,通过合金钢刀纯手工雕刻各类文化艺术珍品,制作挂屏、插屏、茶艺、文房用品等高雅收藏装饰品,置于室中大堂,高雅华贵,有极高的观赏、实用和收藏价值。


微信图片_20211015100112.jpg





由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南京承创织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宝庆珠宝有限公司、南京梧翊凰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金陵玉雕张清雷艺术馆提供支持的“金玉满堂 盛世工巧——南京特色非遗技艺展”929日已于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开展。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举办花样秋季民游会 [2021/10/5]
下一篇:传统游戏 | 丢手绢 [2021/10/26]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