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举办“文物里的小美好”——民居篇线上直播课活动
[ 发布日期:2022/1/5    阅读次数:1789    改变字体大小:      ]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了解古建知识,感受乡土建筑遗产的魅力,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于2022年1月1日在线上开展了“文物里的小美好”——民居篇直播课活动。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馆址位于全国重点保护单位——甘熙宅第,俗称“九十九间半”,是目前我国大中城市中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清代民居建筑群。走进这座百年老宅,可以看到高耸挺直的院墙,交错起伏的马头墙,别具民俗风情的建筑雕饰,并从中感受到南京地区传统民居建筑中深藏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

此次活动采取直播课堂的形式,分为启蒙游览课之探秘“九十九间半”和进阶解析课之“识别”古建筑两种课程内容,由我馆的社教专员进行授课。其中,启蒙课程里主要围绕甘熙宅第为什么被称为“九十九间半”,具有怎样的功能布局,如何解决防火、防潮、通风等问题展开,带领青少年沉浸式游览甘宅,初步探索甘熙宅第“九十九间半”的建筑奥秘;进阶课程则从屋顶、屋身、台基三部分,对甘熙宅第中蕴含的古建基础知识进行了解析,带领青少年领略中国古建筑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101162810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101162829_副本.png

本次活动旨在借助甘熙宅第独特的民居建筑遗产资源,让青少年们通过线上直播课程,全景式、沉浸式、多层次的了解古建知识,领略古人的营造智慧,从而提升青少年对乡土建筑遗产的保护意识,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清风徐来——宝应博物馆藏精品扇面艺术展 走进南京市民俗博物馆 [2021/12/21]
下一篇:新展开幕 | 福虎迎春 艺献金陵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虎年新春展 [2022/1/20]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