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云上祈福庆佳节 虎虎生威闹新春” 2022年第九届南京民俗文化节 暨第二届南京楹联文化节活动开幕
[ 发布日期:2022/1/27    阅读次数:1816    改变字体大小:      ]

2022年1月25日, “云上祈福庆佳节 虎虎生威闹新春”2022年第九届南京民俗文化节暨第二届南京楹联文化节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南京旅游集团、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熙南里街区、南京市楹联家协会、《金陵瞭望》杂志社(紫风传播)共同承办。

本次活动为切合疫情防控形势,采用线上直播结合线下室外分散演出的形式展现,将弘扬传统文化与新媒体传播及网络直播新业态巧妙结合。在虎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台完美的民俗文化盛宴。

活动在精彩热闹的“舞狮”节目中拉开帷幕,在直播主持人和民俗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现场游客及线上观众进入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探访,不仅参观了“金陵工巧”非遗展区19位非遗传承人工作室并请南京面塑市级非遗传承人钱翠芳、民间木艺市级非遗传人常慧君现场教授主持人面塑、拓印等非遗体验互动,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双喜等非遗传承人们现场展示自己的绝活。还参观了“瑞虎迎春 艺献金陵——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虎年新春展两个单元的展厅,分别为15号民俗厅与42号临展厅。其中第一单元为百虎秀春——壬寅年生肖“虎”艺术创意作品展,以“虎”文化为主题,展览共收到500余件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艺术作品。经专家评审,共有入展作品150多件,其中有剪纸、民间布艺、泥塑、金陵竹刻、秦淮灯彩等手工艺品。这些作品分别来自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和院校师生,形式上集传统表现和先锋创意于一堂,在选题立意、符号转换、材料运用等方面极尽巧思,不仅展现了“虎”的淳朴稚拙之美,更凝结了“美即生活”的审美哲学。第二单元为“壬寅话虎——老南京年俗展”,该展览展出馆内珍藏的与虎有关的年画、生活用品、瓷器、织绣等多种类别的文物和反映南京人过年风貌的民俗用品100余件套。百节年为首,本单元营造了隆重的年俗氛围让老南京的年俗记忆在观众心中驻足。直播当天,民俗馆邀请了戏剧脸谱省级非遗传承人程少岩、民间布艺市级非遗传承人高瑞雷、葫芦画市级非遗传承人张苗等非遗传承人现场介绍自己为虎年精心设计制作的非遗作品并送上新年祝福语,与大家共度佳节。

舞狮表演龙腾虎跃、古筝民乐宛转悠扬、抖嗡变脸欢声笑语……从煕南里牌坊到甘煕宅第,从大板巷到鱼龙巷,整个街区都将成为才艺展示的舞台,在熙南里街区大板巷入口、六潮雅集、爱心红绿灯区域、甘熙故居南门内4个点分别安排街头表演,瞬间吸引市民游客的目光,营造浓郁的节庆氛围,让广大市民把满满福运带回家!

当天下午,南京市楹联协会书法家 “撰春联、写春联、送春联、挂春联”,并有南京市方志馆的专家学者送去精彩的“老南京地名故事”,在“云端”为全国人民送上一份新年祝福。

此次南京民俗文化节活动,全方位地向市民展示老南京的地道民俗年味,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让人民群众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让广大市民及游客深刻感受南京民俗和传统文化迸发出的新活力。本次活动由20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其中金陵瞭望网络直播平台点击量达92万,网红达人西瓜骨头在我馆“百虎秀春——壬寅年生肖“虎”艺术创意作品展”直播宣传的视频点击量达813万,此次宣传活动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响应。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我是小小传承人”冬令营开营 [2022/1/27]
下一篇:2022【四时八节】之欢乐闹元宵主题活动在民俗博物馆顺利举办 [2022/2/14]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