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开展“四时八节”处暑迎秋收活动
[ 发布日期:2022/9/5    阅读次数:1381    改变字体大小:      ]

为引导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二十四节气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2022年8月20日,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开展了“四时八节”处暑迎秋收主题活动。

“暑气尽,秋收始”。在处暑时节,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林果和农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期,秋收即将开始。此次活动以“处暑迎秋收”为主题,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带领青少年了解处暑节气的节令特征和民俗文化,体会处暑节气之美。

活动当天,教育专员首先通过课堂讲学,为孩子们讲述了处暑节气的百科知识、物候特点、民间习俗等,让孩子们认识到处暑节气的到来意味着炎热天气的终止,暑气一扫而空之时,也迎来了农作物的秋收工作。

节气知识课堂结束后,由南京面塑的传承人钱翠芳老师带领大家制作了以“处暑迎新秋,丰收好光景”为主题的面塑作品。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指尖的“搓、揉、滚、捏”,用各色的面团塑造了处暑秋收的场景,在体验非遗技艺的同时也加深了对处暑节气的认识。活动最后,孩子们在社教专员的带领下体验制作了消暑凉饮酸梅汤。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衣饰平安岁 身居快乐时——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馆藏儿童用品展”江苏省巡展赴中国海盐博物馆展出 [2022/8/18]
下一篇: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与东南大学开展“布彩拂不落,清秋寄相思”中秋非遗布贴画体验沙龙活动 [2022/9/8]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