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国庆假期活动精彩不断
[ 发布日期:2022/10/13    阅读次数:1474    改变字体大小:      ]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丰富青少年的假期生活,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南京市博物总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聚焦中国传统文化,在2022年国庆节假期开展了包括“童心向党·我是小小传承人”、“‘青砖小瓦马头墙’——民居探访营”、“花样秋季民游会”、“‘四时八节’之登高贺重阳”在内的一系列社教活动。

国庆假期第一天,“童心向党·我是小小传承人”、“‘青砖小瓦马头墙’——民居探访营”两场活动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同时拉开了序幕。

在“童心向党·我是小小传承人”活动中,孩子们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南捕厅15号展线,了解金陵甘氏家族历史以及甘氏子孙甘仲琴先生的爱国事迹。在党史知识课堂上,志愿者通过对党史知识的宣讲,与孩子们一起回顾了党的生日及历史发展进程。最后在非遗传承人老师的指导教学中,孩子们成功地完成了红色主题的手工非遗作品泥塑——五星红旗,既锻炼了实践操作能力,又激发了爱国情感,增强民族自豪感。


青砖小瓦马头墙”——民居探访营则是全天活动,主要以民居建筑文化为主题,依托馆内民居建筑与非遗资源,围绕“走进‘九十九间半’、探寻民居营造智慧、寻访民居雕饰之美”三个环节展开。每一个课程环节结束后需要完成活动手册中相应的任务。上午,在社教专员的带领下,孩子们沉浸式参观了甘熙宅第15号、17号、19号建筑群,了解甘熙宅第建筑群中所蕴含的精巧设计,探索“九十九间半”民居建筑的奥秘。参观结束后,孩子们回到教室,拓印甘熙宅第特色民居建筑景观“马头墙”和“花格窗”,将甘宅之美定格于心;了解传统民居营造技艺——榫卯,动手挑战解锁鲁班锁,感受榫卯结构的神奇魅力,并分组合作、动手拼装,还原“友恭堂”布局。下午,通过馆藏“二十四孝”木雕隔扇的欣赏与对隔扇上所雕刻的梅兰竹菊、二十四孝主题等雕饰图案的讲解,孩子们明白了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寓意;之后,在非遗传承人老师的指导下成功制作了非遗手工作品——浅刻雕饰(木雕)。

假期第二天的活动气氛更是欢快热烈,“花样秋季民游会”活动中,孩子们体验了投壶、射箭、滚铁环、抽陀螺四个中国民间传统游戏。游戏过程中采取个人赛和集体赛相结合的比赛形式,参与活动的每个孩子都积极投入到游戏中,并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导下,由生疏到熟练,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每个孩子根据比赛结果赢得的贴纸换取套圈,最后通过套圈游戏获得了精美的礼品。


国庆假期活动精彩不断,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既能够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又能够体验非遗技艺、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文化。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欢度国庆 乐享非遗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策划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2022/10/13]
下一篇:民俗馆成功举办讲座《博物馆非遗展策划实务》 [2022/10/2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