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百工金陵——全国雕刻艺术作品大展”开展
[ 发布日期:2023/1/1    阅读次数:1638    改变字体大小:      ]

时代百工,百工金陵。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市博物总馆、南京广电集团、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中国民间文化传承示范基地、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百工金陵——全国雕刻艺术作品大展”,于2022年12月20日起,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展出。

本次展览由中国民协、南京市文联通过线上平台面向全国征集作品,自9月15日启动征集,共收到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作者投稿259件,经中国民协、南京市文联、南京市博物总馆共同组织专家评选审核,共有15个类别77件作品入选。

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1800年文脉绵延不绝,灿烂的民间艺术一直是这座城市的闪亮名片。深耕传统文化土壤、激发文化创新活力,“百工金陵”优秀民间艺术作品系列展由此出发。每期展览聚焦一类民间艺术形式,以开放的态度和敏锐的洞见持续探讨民间艺术在当代的传承发扬,用大写的气度和格局展现民间艺术的新风貌。

第一期“百工金陵”系列展以雕刻艺术为主题,分“入选”和“特邀”两部分,展出的作品包括繁复精湛的木雕、古朴大方的竹雕、温润雅致的玉雕、玲珑剔透的牙雕、浑厚大气的石雕、细密坚韧的皮雕、精镂细刻的蛋壳雕,等等。在“雅俗共赏”的标尺之下,传统工艺与金陵风光交相辉映、人文情怀同自然灵性相得益彰,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新成果。

聚焦传统艺术在新时代讲述的“中国故事”,汇集全国范围内的优秀民间艺术作品,“百工金陵”系列展的第一站从传统雕刻艺术出发了。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联合小银星艺术实践中心开展系列非遗传承研学活动 [2023/1/1]
下一篇:活动回顾 | 元旦“三天乐”主题活动 [2023/1/9]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